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你有多美】防护服下的日记

2020-02-07 17:12:00 来源:健康中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人民医院、北医三院联手分管的病房已经正式收治病人了。2月4日9:00-15:00,2月5日3:00-9:00,北大两组队员完成了两个班组的工作。

  隔离病房内长时间、近距离的工作意味着暴露于病毒的风险被高倍放大,各位医疗队员都身着医用防护服开展工作。

  虽然遮挡了眉眼,目光依然锐利;

  束缚了臂膀,操作依然精准;

  触摸病患被隔阻,俯身查看却不见犹疑;

  步履之间尽是摩擦,前行的脚步依然坚定。

  他们操作娴熟、手法细致,

  在防护服下展现了最帅的一面。

   

  抗疫日记

  换个方式守护你们

  ——  致我亲爱的宝宝们

  都说“为母则刚”,作为两个宝宝的妈妈,我愿为你们撑起一片晴天,我愿倾尽全力护你们平安快乐,我愿静静陪着你们长大……

  然而,放假前夕,我和爱人商量取消期盼已久的行程,留守北京。希望儿子能接受,不要失望。

  “大宝,妈妈跟你说个事。现在有一种新的病毒,叫新型冠状病毒,它很厉害,让很多人都生病了。为了安全,今年要留在北京过年了。”

  “妈妈,我们不回四川了吗?可是我想回四川过年。”

  “路上风险太高,等这阵子过去了,爸爸妈妈带你们回去,好吗?”

  “嗯,好吧……”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悄然而至。孩子们,我不能再陪你们身旁,我想去前线,尽绵薄之力,助战“疫”胜利。

  “大宝,还记得妈妈告诉你的新型冠状病毒吗?妈妈要去武汉和病毒战斗,可能有很长时间不能见到妈妈了。”

  “嗯,妈妈,加油!你一定可以打败病毒的”

  ……

  告别年迈父母,安置好提前离乳的幼女,挥别爱人与大儿,出门前,儿子说:“妈妈,我希望打败病毒的药是你制造的”看到你们的笑容,我心甚是欣慰。看来我还是你们心中的英雄啊!

  初二出发武汉,经过两天的培训和准备,初五终于进病房工作。几天下来,逐渐步入正轨。队友们生活中阳光团结友爱,工作中严谨认真,大大增进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家人更加轻松,看着家人顾虑减轻很多,孩子依旧无忧无虑,一切都值得。今天妈妈转战到另一个新开放的病房,接收更多的重症病人,希望一切顺利。你们也在给我加油,对不对?愿身披战袍的妈妈成为你们的榜样,愿你们长大后成为勇敢有担当的人……这一次,妈妈换个方式守护你们!我的孩子们,待我归来,陪你们一起庆生,可好?

  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贾娜

   

  有一种幸福,

  是隔着屏幕的微笑。

  前线的我,

  身后的你,

  虽相隔千里,

  但心在一起。

  抗疫日记

  付出我所能,只盼春来早

  从北京离家已有10天了,我没有害怕、畏惧、恐慌。到了武汉,恍然间觉得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因为我本就是感染科的护士,虽然科里不收治甲类传染病,但平时我们也会面对不同原因发热的患者,日常均会采取防护措施,在医疗操作的时候也会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更不用说现在有着更为严格的防护措施。在疫区工作虽然比往常风险更大,但工作环境我并不觉得和往日有大的差别,我对自己说,踏实工作就好。投入工作后,一项项操作、一个个病人、一圈圈巡视,真是忙得忘了时间。现在静下来回忆,都不知道今天是几号,是星期几,只记得自己出发的日子:大年初一。

  我有点想家了。大年初一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我告别家人的日子。这些天有空的时候我就和家人视频相望,远隔千里,视频那头尽是家人的问候和担心,不过这也是另一种团聚的方式吧。离开北京,最不放心的是孩子,孩子今年五岁半了,小名叫快快,我们只希望他快快乐乐。平时孩子爸爸每周或者隔周回家一次,基本没有时间教育孩子,这次也是老公陪伴孩子的机会,只盼你们平安就好。

  武汉这边的人都很热情,为我们服务的酒店工作人员,接送我们去医院的司机,总是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还有一个为我们队员送生日蛋糕的小哥,也让我印象深刻。这些温情和善意都让我心暖。这里还有很多让我感动的细节,武汉的同志们怕我们冷,怕我们生活上缺物资,送了很多东西过来:电暖气、暖手宝、棉大衣、保暖秋衣、护手霜、酸奶……我们被关心和细心围绕着,我把这些感动和好意珍藏心间,我能付出的、能给予的只是微薄的力量,但我总觉得给的不够,付出的不够。在武汉工作的每一天,我都会付出我能做的、应该做的和可以做的事情。

  武汉,加油吧,愿我们的春天早日到来。

  感染疾病科主管护师

  郭梦冉

   

  使命不容犹疑,

  即刻作战,贴身搏瘟,

  面前是极限,身后是温情,

  我辈团结如一人,联手抗疫,

  待到春暖风清,重盼花满人间,

  康健如昔,繁荣更盛,

  一起笑对阳光。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