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自来水中加入大量氯气需要静置两小时?假的!

2020-02-08 17:46:00 来源:中国搜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不少群众在微信群收到信息,称“非常时期自来水加大了消毒剂氯气的注入。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要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对此,中国搜索致电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热线,证实此消息为谣言。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96116热线客服人员表示,这是谣言,(自来水)可以放心用,疫情传播也与自来水没有关系。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余氯应保持在0.3-4毫克/升之间;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3-0.8毫克/升之间,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完全不影响健康,更无需“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此外,南京、广州、郑州、南宁等地区也发现该谣言传播,相关部门提醒大家科学认识自来水消毒的意义,不信谣,不传谣。如有用水疑问,可拨打各地自来水热线咨询。

   

  【知道多一点】

  氯是如何消毒杀菌的?

  氯在常温下为黄绿色气体,具有强烈刺激性及特殊臭味,氧化能力很强,与水反应时,生成次氯酸(HCIO)和盐酸(HCI)。氯的灭菌作用主要依靠次氯酸,因其是体积很小的中性分子,能扩散到带有负电荷的细菌表面,具有较强的渗透力,能穿透细胞壁进入细菌内部。氯对细菌的作用是破坏其酶系统,导致细菌死亡,而氯对病毒的作用,主要是破坏核酸,致病毒死亡。

  为什么自来水中有氯味?

  氯投入水中后,除了和水中的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掉一部分,还剩余氯的量。余氯可以达到持续消毒的作用,因此饮用水中必须保证一定的余氯量,才能有效抑制配水管网中的细菌,如大肠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而影响水质。正常情况下,由于用户距水厂有远有近,管网中余氯含量大小会有一定差异,用户对水中氯味的感觉也会不同。

  水中余氯对人体有害吗?

  用户如发现自来水中有轻微氯味,说明水中有余氯存在,属正常现象,可放心使用。用户也可在水烧开后,使其再沸腾1~2分钟,即可消除氯味。另外,余氯虽然对人体无害,但是对观赏鱼等小生物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养鱼先养水,只需将自来水晾晒几天,或添加除氯剂处理即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