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爱满大中国——鄂沪元宵节同唱一首歌

2020-02-09 08:22:00 来源:长江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个特殊的冬天,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身处这场疫情中心的武汉,毅然选择了“封城”。

  但距离阻隔不了爱与牵挂。

  今天是元宵节,

  是象征着团圆,意寓了希望的日子,

  湖北省文联与上海文联联合发起了一场

  “不相见却相亲”的“云合唱”。

  跨越千山万水的重阻,

  两地艺术家用最赤忱的声音,

  把心中的千言万语化成浓浓的祝福。

  从策划到推出只用了短短四天时间。

  上海艺术家奚美娟、曹可凡、华雯、石倚洁、龚天鹏、张冉,湖北艺术家王丹萍、秦德松、周锦堂、柳莺、万莉、董研峰,这十二位受邀艺术家更是一天之内交齐了视频,正如歌里所唱,“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湖北——上海,相隔千里,彼此的心却很近。

  深受观众爱戴的四位上海老艺术家曹鹏、王文娟、韩天衡、尚长荣也通过手机视频送出祝愿为湖北武汉加油打气。

   

  演唱者:

  上海: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华雯、著名歌唱家石倚洁、青年昆曲演员张冉、青年作曲家龚天鹏

  湖北:著名歌唱家王丹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秦德松、青年歌唱演员万莉、董研峰

  特殊时期,要实现这样一场两地的“云合唱”困难重重。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来自武汉歌舞剧院的歌唱家王丹萍说,为了完成拍摄,她让儿子一只手握着手机拍摄,另一只手举着台灯增加光的亮度,嘴里还咬着歌词纸作提示,“也真是难为他了”。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党委副书记、男高音歌唱家秦德松当时正在单位值班,自己一个人用“土法操作”,一面架好手机按键拍摄,一面打开电脑按键放音乐。两者之间的协同调配殊难掌握,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多次。青年歌唱演员、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万莉表示,疫情当前,没法去录音棚,但为了有更好的声音效果,她和另一位青年歌唱演员,武汉歌舞剧院歌剧团的董研峰是到车上去录制的。“我们感谢上海人民对武汉疫情的支持,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病毒,早日团聚,一起放歌。”万莉说。董研峰也说:“我就希望这场疫情早日过去,很想跟大家面对面地相聚!”

  
 

   

  
 

  湖北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周锦堂、著名电视主持人柳莺

  
 

   

  
 

  上海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著名主持人曹可凡

  是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因为我们的心紧密相连。

  与湖北千里相隔的上海,艺术家们的心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青年作曲家龚天鹏收到邀请,秒回参与。没有录音棚,只得独自一人动用办公室两台老笔记本电脑,把台灯架到天花板上打光,自己给自己摄像录音,“以一如既往的‘音质差、唱功烂、情意深’的九字原则略抒发了内心‘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的倾诉欲”。刚从北京春晚舞台上回来的歌唱家石倚洁,这段时间自觉“宅”在家里。“其实挺着急的,总想着能为湖北为武汉做点什么。”为了这次的云合唱,他在家忙了一天。手抄放大歌词,把手机固定在谱架台上,找到家里光线最好的位置,并让女儿站在一旁,为他举好手抄的歌词。“现在一家老小八个人都不能出门,要等大家都安静下来太不容易了,反复录了几个小时。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完成了这样视频的录制。”“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上海文艺家应该与湖北文艺家携手同行。”著名主持人、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曹可凡说,“这样一个特别艰难、严峻的时刻,需要的是一种温暖,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两地艺术家用这样的方式联合起来,来为大家打气,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希望。”上海市文联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感慨:“此举也许只是微薄之力。望早日战胜疫情。向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致敬!”

  _

   

  四位上海老艺术家曹鹏、王文娟、韩天衡、尚长荣通过手机视频送出祝愿

  这次上海与湖北艺术家的“云合唱”是一场隔空对话,也是一场相互的鼓励。

  在这个以团圆、和谐、幸福为主旨的佳节,一起借艺术的温暖点亮希望的花灯,互诉思念、传递信心、给予力量,盼望疫情早日过去,早日面对面地相聚,一起放歌。

   

  编后语:

  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市兄弟文联纷纷以各种方式对湖北人民和湖北文艺界表达关切和支持,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本次活动更是得到了上海市文联和上海文艺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同志专程打来电话向湖北文艺家表示慰问,并协商本次活动各项细节。“共克时艰,手足情深。”在此,真诚地向关心、支持湖北的各地文艺界同行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