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2020-02-09 12:1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反复强调“科学防治”,为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提供了重要指导。

   

  回溯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作为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科学一直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疾病的最有力武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下,我们已经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找到了打开病毒锁链的钥匙,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为研制有效药物最终战胜疫魔奠定了基础。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呈胶着,我们要继续用好科学的武器,让科学防治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为最后的胜利提供有力的支撑。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我们要加大科研攻关的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加强全国统筹,各地联动,集中我国科研领域的精兵强将,不断强化科研、临床合作,重点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打造战胜疫魔的关键武器。

   

  我们要秉持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地研判疫情,采取针对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科学精神,密切跟踪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流程,系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全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元宵节后,我们已经迎来又一个返程高峰。相关部门要做好规划,周密部署,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有效性,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

   

  我们要强化科学普及,提高科学素养,不断涵养科学理性的社会心态。疫情防控,每个人都在第一线。我们既不能心存侥幸,马虎懈怠,也不能惊慌失措,无所适从。要科学认识,理性判断。我们注意到,近来关于疫情的一些网络谣言有所抬头,个别时期甚至造成了恐慌性抢购。相关部门、权威媒体要着力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公众科学地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并以此为契机在社会形成尊崇科学、相信科学的氛围,有效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全民战役,也是一场科学战“疫”。我们要不断发扬科学精神,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防控机制,早日驱除疫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