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企业复工了!

2020-02-11 10:18: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今天,2月10日。自月初,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在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开始复工。资金够不够?原料足不足?工人回没回?企业职工防疫安全保障怎么样?

  这些问题,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中央各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心,牵动着各级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的心。"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

  近日,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湖北、上海、山东、浙江、深圳……;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全国工商联……

  关键时期,企业坚决扛起责任,组织职工返岗复工,实现确保职工防疫安全、确保复工复产,为稳定生产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湖南篇—— 

  【记者章勇长沙报道】近期,湖南省民营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将陆续返厂,企业进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新阶段。为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全省民营企业安全生产、有序经营,湖南省工商联、长沙市工商联深入了解企业情况,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加强政策宣讲、坚持精准引导、积极协调对接、主动帮扶企业开工复产。

  三一集团

  国内17个产业园将陆续开工

  2月7日,位于宁乡市高新区的三一重起项目部,在宁乡市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的一对一联点对接下,全部复工复产。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表示,目前,集团17个国内产业园已做好防控措施,同时也具备复工条件,近期将会陆续在所在地的政府批准下开工,三一一定能够和全省人民一道战胜疫情,朝着既定的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目标迈进。

  2月8日下午,记者在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车间里看到,一辆辆泵送车正在组装,机械臂来回摆动,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焊接时产生的火花,宛如开放的迎春花……三一集团正是在这里打响了开年复工的“第一枪”。

  据了解,作为大型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三一的开工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很多领导都特别过问三一的疫情防控和开工准备情况。特别是长沙市经开区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积极协助完成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有力支持。

  “公司提出安全复工、科学复工、精准复工的要求,大家都很自觉做好防护和检查消毒,生产积极性很高。”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说。

  目前,根据防疫部门和三一集团的统一要求,三一集团在得到复工批准后,任何复工人员进厂前都必须完成三道防疫工序,一是测量体温,二是佩戴防护物品,三是在岗员工全部实行分餐制。同时,专门的防疫人员会在厂区内每天杀毒消毒,并发放了疫情防护手册。

  在严格的安全排查、严格的安全管理、严格的需求分析基础上,三一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确保全流程安全可控。车间的装配、机加等产线将实行两班倒,未来将根据疫情控制、市场需求情况,逐步提升产能。

  星邦重工

  复工的唯一条件是核酸检测过关

  2月7日上午,星邦重工员工全部回到生产岗位。

  此前的2月6日上午,记者在宁乡高新区星邦重工厂区门口看到,一些员工手持棉签,提取自己的咽拭子并交给检测人员。检测人员将员工的姓名、证件号码等一一登记造册,并配备个人专属的检测条形码,整个过程约1分钟。这是公司在对员工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所用的试剂为圣湘生物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能有效筛选出潜伏期患者、疑似病例和无症状隐形感染者,快速筛查分流,防止交叉感染。

  2月7日,检测结果显示,参与检测的500多名员工,无一例2019-nCoV核酸检测阳性。同时,星邦重工的车间和生产线已进行全面消毒,复工后,每天进厂前员工必须进行体温测量,佩戴防护物品并实行分餐制,厂区内每天都会杀毒消毒。

  据了解,星邦重工为复工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所有员工无死角排查,对所有拟复工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排查和培训,确保安全复工、科学复工、精准复工。与此同时,购买了大量的防疫物资给车间工人使用,并每日对车间进行两次消毒。

  食堂就餐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食堂采用了分餐制,员工一人一桌,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多远。

  山河智能

  站着开会保运转

  “既然已经开工了,就精神饱满地投入生产,各车间、各班组保证每天分解计划的完成。”2月7日上午9时,山河智能副总经理黄志雄在会议室开会时强调。与往日不同的是,山河智能春节复工后,将会议室椅子搬离,开会也从坐着开改成了站着开,而且人人戴着口罩。“站着开会是为了保持距离,而且长话短说。”黄志雄介绍。

  受疫情影响,山河智能原本正月初七春节复工的计划推迟至正月十三。据介绍,山河智能智造体系共2000多名职工,其中子公司长沙威沃机械850多人,目前到岗率不到50%。

  “我们马上进入行业销售旺季,这时正是生产旺季,感谢湖南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很快我们办好了复工手续。”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介绍,“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回暖以来,山河智能就迎来了订单增长期,目前正是企业发展的好时机,目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山河智能营收破100亿元的计划不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