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江西全南:老中青退役军人战“疫”记

2020-02-12 20:5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战争年代,他们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们守护家园。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地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一线,战疫情、助群众、保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赣州全南县退役军人主动请缨,成立了全南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抗疫服务队,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当中有人坚守一线、有人保障后勤、有人无私奉献……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目前,全县共有45名退役军人爱心捐款3760余元,他们用爱心和行动奋力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全南县大吉山镇吉水社区,平时热闹的街道如今已人迹罕至,只能看见忙碌来往于各家各户和驻守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志愿者,而其中,就有一位退役军人的身影。

  “李大爷,真是辛苦你啦!这么冷的天还每天帮我们一家人买菜。”

  “非常感谢你们能够配合工作,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一定要少出门、不聚集,只要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这是李子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第17天,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个上过战场的老兵,就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

  1979年,还是年轻小伙子的李子才在国家的号召下入伍参军,当年就奔赴前线,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在1984年老山战役中,李子才还荣立二等功,1985年光荣退伍,被授予“一级士官”军衔。

  如今近花甲之年的李子才已从大吉山钨业退休3年,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他时刻谨记自己军人和党员的身份,退休后,李子才在吉水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担任服务专干。

  疫情发生后,曾经的老英雄再次披挂上阵,冲锋一线。大年初一,本是个合家团圆聚会的日子,李子才一早接到社区书记的电话:“有疫情,赶紧下矿区做宣传。”他立马披上外套小跑出门,只远远地听到儿子在喊:“爸,您老人家大过年的不好好在家,还出去做什么?”李子才留下一句话:“现在疫情在前,国家需要我们,矿区需要我们,我是军人,我要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

  接到任务,李子才和其他社区干部立马行动起来。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做宣传、重点监测武汉返乡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跑腿代购……这些事都少不了这位老兵的身影。即使下大雨也没能阻止李子才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做宣传,他斩钉截铁地说到:“当年的枪淋弹雨都没能阻止我,现在一点冷风冷雨就能阻止我工作?”

  本着军人的使命,李子才一直坚守战“疫”一线,吉水社区空无一人的街道,正是他辛劳付出的“战果”。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