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2020-02-13 10:34:00 来源:长江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11日16时50分左右,武汉洪山体育馆。

  挥动着一张“出院证明”,56岁的李卫新步伐轻快。

  “我出舱啦!

  ”他向医护人员们致意、转身,大步走向前来迎接的社区工作人员。

  手中那份“出院证明”上,醒目地标注着一行字——经过规范治疗、专家组会诊确认,符合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2月11日,记者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武昌方舱医院”)获悉,该院首批新型肺炎轻症患者,经过治疗,顺利出院。

  28名新冠肺炎患者依次从病区走出,换上了家人提前送来的干净衣服。

  工作人员帮他们喷洒消毒水后,他们拿上出院证明,迈出门外。

  “感谢白衣天使,感谢政府!”

  从武昌方舱医院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张女士,刚出门,就看到了早已前来等候自己的9岁儿子。

  她迟疑了一下,然后把儿子揽了过来。

  “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对患者很好、照顾得很周到,里面的伙食也很不错。”

  据了解,此次武昌方舱医院出院的首批患者共28人,最早入院的是2月6日,最晚的是2月9日入院。年龄最小的

  25岁,最大的69岁,主要年龄段在60岁前后。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男女比例约为1:2。

  据武昌方舱医院负责人介绍,今天出院的首批新型肺炎患者,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试行第五版)》标准,同时达到4个标准,即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

  因为目前方舱条件有限,暂时不能进行肺部CT检查,为了评估患者的肺部情况,方舱医院医疗团队完善胸片检查,结合患者临床症状以评估患者的肺部功能,并经医院专家组评估后,慎重做出出院的决定。

  “方舱医院对我们医生、对病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生事物。有病人出院了,说明我们这个流程走完整了。出去了二十八个病人,筛查了有六十几个病人,然后我们仔细再筛、再筛。我们第一批基本上是已经没有肺炎征象了,希望做到万无一失。”

  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马昕医生在日记中写道。

   

  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 马昕医生

  患者达到“出舱”标准后,首先经专家组做出“出舱”的决定;其次是完善患者评估表,登记患者的各项信息并存档,以便为患者的后续观察提供保证;然后,上报医院及上级医管单位,由患者所在单位或社区送回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武昌方舱医院也特别提醒,患者经过这次肺炎的打击,或多或少都会引起身体的消耗,因此在患者出院后要注意休息、保证饮食,以促进身体的早日恢复;仍要注意居家隔离,以免再次被感染。

  为了全面评估患者的肺部恢复情况,武昌方舱也提示患者一个月后CT复查肺部。

  在居家隔离期间,如果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就诊。

  武昌方舱医院医疗团队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带领的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三医院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辽宁省、福建省等4支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组成,现场为新冠轻症患者提供医疗救治服务。

  “出舱的病人接下来会越来越多,一天出舱80个、100个都有可能。这意味着这些轻症的病人会有大规模的康复,是非常好的一个预示。”

  马昕医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2月11日中午,江汉方舱医院已有6名患者康复出院。当天,

  武汉市累计有34名患者“出舱”。

  推荐阅读

   

  战“疫”义诊:长江云在线义诊平台

  

   

  中国战报!除了新增病例,我们还新增了50条好消息!

  

  来源 | 长江云综合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林如峰 夏飞编辑 | 刘蕊俊主编 | 周倩编审 | 管佳莹监制 |曹曦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