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防控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有序——中国不锈钢龙头企业生产见闻

2020-02-14 11: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福州2月13日电 题:防控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有序——中国不锈钢龙头企业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 邰晓安

  “涉及员工生命安全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我们在春节前就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力争把防控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12日下午,位于福建宁德福安的青拓集团,正在加班的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说。

  不锈钢产业是宁德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作为国内生产不锈钢的龙头企业,2019年青拓集团产值超过1200亿元,公司现有员工15000人左右,其中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

  (来自经济前沿的故事·企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1)防控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有序——中国不锈钢龙头企业生产见闻 

  2月11日,工人在福建鼎信科技公司酸洗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青拓集团大门口,记者看到,戴着口罩、手拿测温仪的工作人员寸步不离,园区内数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人测过体温、车做过消杀后,记者进入这家现代化的不锈钢企业。

  “防疫工作必须下绣花功夫、不留任何死角。”青拓集团总裁陈庆科说,春节前公司便通知所有已经返乡的湖北籍员工暂时无须返岗,在家安心等通知。此外,对陆续返厂的员工则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组织医务人员对返厂员工进行严格登记、监测体温,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实行封闭式管理,尽力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记者看到,整个厂区内,疫情防控的宣传板随时可见。同时,企业把生产区、办公区员工分开,生产区员工的生活用品均是企业统一采购。

  “我们设置了两个隔离区,共有1800个床位,如有员工隔离,每天的送餐、测体温都由公司派专人负责。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立即移送当地的医院进行研判。隔离十四天后,我们将对所有员工做一次体检,体检之后才能去上班。目前还未发生一例病例。”钟盛江说。

  “对于口罩等重点防护物资,我们也是想方设法‘广积粮’、多储备。”钟盛江说,春节前公司特意赶到外地采购了一批口罩。除了保证企业所用,还把结余的口罩捐给了当地政府。

  (来自经济前沿的故事·企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2)防控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有序——中国不锈钢龙头企业生产见闻 

  2月11日,福建鼎信科技公司热轧部轧钢车间技术人员在精轧操作室工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春节期间有不少员工坚持在岗,现在7000多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陈庆科说,公司要求全员佩戴口罩上班,每天都动态掌握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

  在青拓集团下辖的福建鼎信科技公司车间控制室里,十来个工作人员戴着KN95口罩正在电脑前紧张地调度着,一批批品质达标的钢坯通过输送装置前往下一道工序。

  “目前部门一线岗位上有350多位工人,基本产能都能保证。”鼎信公司热轧部副部长贾相贵说,下一步将根据防护形势分批次做好工人有序到岗。

  (来自经济前沿的故事·企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3)防控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有序——中国不锈钢龙头企业生产见闻 

  2月11日,福建鼎信科技公司工人在吊装半成品。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当地派驻到企业的“蹲点”干部。“特殊时期,更要一线办公,当好企业的‘保姆’。”带队的福安市人大副主任郭跃光说,连日来,政府部门先后为企业协调交通、购买原材料、往来人员排查等各种事项,有效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坚持不裁员,对疫情过后的产能恢复也充满信心。”陈庆科说,集团对所有已经返回工厂却还在隔离期的员工照样发放工资绩效,对于在家待岗的员工则发放基本工资保障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