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照片里的“八一”军旗,是我心中最美的记忆

2020-02-14 12:17:00 来源:军报记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旗管理规定(试行)》

  军旗是军队精神的凝聚

  是军人前进的方向

  当过兵的人

  不论何时何地

  看到那面火红的军旗

  金色的“八一”二字

  总能唤起他们对军营的记忆

  因为

  军旗、战友、军礼、誓言……

  军营里经历的种种

  都深深地印刻在他们的脑海中

  今天

  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些真实感人的故事

   

  我叫王浩鹏,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也很有幸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陆军方队中的一员。阅兵集训的那些日子,至今依旧难以忘怀。集训刚开始,我因训练成绩不好,在淘汰的边缘徘徊。为了留下来参加阅兵仪式,我暗下决心,给自己的训练“加餐”。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通过了考核,在10月1日那天,参加了阅兵仪式。走下阅兵场,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是激动,是幸福,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归建后,领导和战友为我单独召开退役大会,帮我佩戴上迟来42天的红花绶带,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那天,我走到“八一”军旗前,留下了这张合影,纪念我的军旅生涯。(詹丽红)

   

  犹记得2019年新年伊始,我所在单位举行了隆重的开训动员仪式,那是我入伍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仪式。那是一个下雪天,白雪皑皑的训练场上,火红的军旗格外耀眼。铁甲列阵发出阵阵轰鸣,队伍行进脚步铿锵有力,雪花落在我的肩头缓缓融化……虽然寒冷,但站在军旗下,我一动不动。时隔一年,每当我想起曾在军旗下立下的誓言,就会在心里不断催生着当兵打仗、为国而战的不竭动力。(王海山)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建军节。那一年,我作为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面对军旗庄严宣誓。在火红的军旗下,我和战友们整齐列队,喊出铮铮誓言,同行的记者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瞬间。回国后,我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刘晓帅)

   

  上图是我的班长,他叫符健强。 临近退伍,我们最后一次在驻地的海边训练时,他让我给他拍张和军旗的合影。落日余晖下,他最后一次拿起军旗奋力地挥舞。入伍8年,班长带出了4个三等功臣,一大批优秀士兵。退伍那天,在军旗下,这个整日喊着“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铁汉子”眼眶湿润了。(余海洋)

   

  去年8月21日,我们单位组织了一场单兵作战综合演练。那一天,我很振奋,却又有点儿难受,因为我知道,这将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后一次参加演练了。演练结束后,我就要戴上大红花退役了。演练结束那天,我和战友们在鲜艳的“八一”军旗下留下了这张合影。如今,这张珍贵的照片已经在我的床头挂了半年,每当我抬起头看见它,就会想起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和陪伴我多年的战车。(肖凯)

   

  “我愿意像热爱军旗一样守护我们的爱情!” 2018年12月10日,火箭军某旅集体婚礼上,面对妻子汪慧婷,李哲右手握拳,说出爱的誓言。这次婚礼因执行任务而延误,从下高铁站、开始化妆、到步入礼堂……虽然期盼已久的婚礼有点儿“赶”,但那句诺言说出口时,满满的都是幸福。(马钰)

   

  手握钢枪,保家卫国是我从小的梦想。毕业那年,我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军营,我有幸成为一名军旗手。当我从老班长手中接过军旗时,我懂得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我明白了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王星、赵俊杰)

  每一张照片

  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

  每一个故事

  都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鲜红的军旗下

  动人的故事还在上演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故事

  欢迎和我们分享

  我们在评论区等你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编辑:冯霞

  编审:任旭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