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开设支付清算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

2020-02-15 14:3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王仁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支付结算、货币供应、金融基础设施运行等金融服务工作以及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进行介绍。

  范一飞表示,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同时,采取特殊措施保障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

  开设支付清算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

  范一飞指出,在资金汇划方面。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央行大额支付系统停运。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2月3日后,还延长了大额支付系统运行时间,以保障银行间市场交易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业务的需要。

  在银行账户服务方面,建立单位银行账户防疫绿色通道。对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等需要开立核准类银行账户的实行特事特办、即见即办。同时,优化账户业务办理,对暂时无法提供完整开户证明材料的防疫账户,商业银行可在有效识别客户身份情况下先开后补。此外,积极提升服务效率,引导企业和个人在线办理支付结算和账户业务。

  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

  范一飞表示,在三个方面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保障现金使用安全方面:

  一是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二是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

  三是做好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对重点单位的回笼现金,要求暂存库房等。同时,暂停跨省调拨和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减少病毒传染。四是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确保金融科技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运行

  范一飞表示,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金融系统重要的基础设施,以及关键岗位的运维保障和不间断应急值守。目前,全国支付清算、国库、货币发行、征信系统、会计核算、金融市场托管清算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稳定运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等各金融市场业务正常开展,金融业技术保障能力和应急机制经受住了考验。

  同时,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上海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票据交易所4家机构减免项目20余项;中国银联对全国涉及疫情防控医院、慈善机构减免服务费,对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按比例返还手续费;网联公司针对全国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慈善机构的条码收款及结算付款业务,免收网络服务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