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银保监会:4方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2020-02-15 14:3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申佳平)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起来,银保监会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给予金融支持,未来将从4个方面,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以及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企业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根据具体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少银行出台了降低贷款利息、免收相关收费的政策,尤其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给予很大支持。”梁涛介绍。

  同时,梁涛指出,银保监会下一步将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首先是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其次是力争今年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第三是聚焦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融资需求变化,合理地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第四是更加精准做好续贷,缓解受困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第五是要结合疫情需要,进一步落实风险管理和尽职免责的相关制度,提高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梁涛指出,“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梁涛表示,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保障和投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可能面临的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合理加大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要引导机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者合理调整考核权重,激发基层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首先要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合理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2020年人民币贷款和发债规模,优化区域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加快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二是研究运用已收回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制造业等重大领域,加大对新投资项目的开工力度,积极做好在建项目资金供给。

  梁涛还指出,要着力推动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运输物流等服务业的金融需求,开发专属的信贷产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的消费,提升服务的可扩展性和便利性,加快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信贷银保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