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同心战“疫” 山西在行动

2020-02-16 20: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心战“疫” 山西在行动

  新华网太原2月15日电(武斌)15日上午,山西100名医护人员在太原武宿机场集结,奔赴湖北。至此,山西已先后分八批派出近9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并在武汉相关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从腊月二十八出现首例新冠肺炎以来,山西各地各行业迅速行动、驰援湖北、有序复工,书写着同心抗“疫”的山西“答卷”。

  防疫,为三晋大地筑起防控壁垒

  1月25日,大年初一,9:00。

  山西平遥古城内少了人来人往,举办了十几年的“中国年”活动按下了暂停键。

  “居家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在国家级4A景区阳泉市桃林沟村,宣传疫情防控的大喇叭不时回响。据村支书李乃珠介绍,为防控疫情桃林沟取消了除夕的全村团圆宴,党员干部严守在入村的3个路口。

   

  2月8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的工作人员在为公共厕所消毒。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犹如一声枪响,山西进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防机场、公路等关口;开展定点医疗集中救治;关停各类大型活动;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能力……短时间内,各项阻击疫情决策接连出台。

  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山西省委常委会接连召开专题会议。从科学防控到依法治理、从“三线”作战到“四后”部署、从稳定民生到阶段性复工,一系列决策部署筑起了三晋大地疫情防控战的坚实壁垒,为黄土高原春暖花开积蓄力量。

  在吕梁市石楼县沙窑村,驻村第一书记靳皓天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留守驻地一线,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宣传、引导、排查、走访工作。为缓解一线防控压力,石楼县379名驻村工作队员、113名第一书记全部放弃假期,坚守岗位。

  太旧高速公路旧关检查站内,民警仔细筛查着过往车辆。测体温、记信息、提醒司机做好防护,同样的动作民警每天要重复2000次以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封封摁着手印的“请战书”,一句句斩钉截铁的“我报名”,在山西防“疫”一线,这些平凡的身影正凝聚起抗击疫情、战胜病魔的硬核力量。

  抗“疫”,助荆楚大地点亮希望之光

  1月26日,大年初二,18:05。

  “支援湖北不是荣誉,而是一名护士的义务和责任,我不能后退。”太原武宿机场候机室里,带着丈夫的担忧和儿女的不舍,山西西山煤电总医院护士王卓毅然跟随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飞赴湖北。

  这群逆行者,有的孩子尚在襁褓,有的父母大病初愈,明知前路艰辛却义无反顾,不知归期却步履坚定。他们和她们,收获了执飞机长的点赞、机场塔台的祝福、湖北患者的感谢,但总挂在嘴边的是,“不需要感谢,能帮到就好”。

   

  王卓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其他医务人员合影。新华网 发

  当日,与医护人员一起送往湖北的,还有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前,山西省内没有一家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为此,晋城、临汾、朔州、吕梁等地特事特办,全力支持企业转产口罩。目前,山西在产在建口罩生产企业已达9家,实际可发挥在建产能30万只。

  此外,为缓解抗“疫”一线物资紧缺压力,山西还推动4户具备一定条件的服装企业转产普通无菌防护服、医用防护服;28户化工及日化企业转产次氯酸钠、过氧乙酸、酒精等8种消杀用品。

  看到84消毒液产量一天比一天提高,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山西日化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九生的眉头舒展了许多,“平时每天的产量是8吨,参与生产的只有20名工人,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达到150人,产量达到70吨。”

  除了医疗支援外,煤炭大省山西输往湖北的还有“黑金”。大年初一,湖北华电襄阳电厂等电力企业致电潞安集团,请求加大电煤发运量。此前,武钢、鄂钢等钢铁企业亦向山西焦煤集团求援。

  在无合同、无煤款的情况下,山西多数煤炭企业特事特办,先发运后结算。一列列满载“乌金”的列车,及时为疫情重点地区送去光与热。

  战“疫”,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2月6日,正月十三,20:00。

  “省属金融机构将拿出20亿元的资金,帮助中小微企业保经营、渡难关。”距离2月10日全面复工还有4天,山西省政府新闻办连夜召开发布会。会上,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给中小微企业送去了“定心丸”。

  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一批力度大、含金量高、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出台,给山西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一边是防控疫情,一边是生产经营。山西打响了防疫的阻击战,也吹响了精准复工的“集结号”。

   

  2月10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车轮进行查验。当日,此公司在严格实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复工生产。(图片来源:山西日报)

  “转载机准备启动,刮板机准备启动……”随着采煤机滚筒的轰鸣声,2月10日,晋能集团晋城西河煤业3207工作面正式投产。至此,晋能集团已有38座矿井复工复产,单日原煤产量达13万吨。

  同一时间,在距离晋城300公里的太原,太钢集团不锈钢冷轧厂的车间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副厂长李伟介绍称,因为疫情防控措施得当,公司生产经营运行稳定。

  据悉,疫情期间,涉及能源、交通、物流、电力、燃气等国计民生领域的山西省属企业均保持正常运转,做到了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和保障国家能源需要。

  山西省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24时,山西累计确诊病例127例;累计治愈出院38例,占比近30%;无死亡病例。

  一张张陆续康复的笑脸,一个个相继复工的企业,如今的三晋大地正穿越寒冬,静待春暖花开。(完)

责任编辑:黄钰淇
新闻关键词:疫情防控复工湖北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