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逆行”与“感动” 江苏黄石合力战“疫”

2020-02-17 20:4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2月16日电(记者邱冰清)2月11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人出发,参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我做了30多年医生,作为一个老同志,未来跟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江苏援黄石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在出征仪式现场,向医疗队队员们发出动员令,“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打赢这场仗!必须完成任务!必须安全地回来!”

  14日开始,江苏的医护人员从黄石市区、大冶市、阳新县三个驻地出发,全部进入黄石8家医院的一线战斗岗位,开展疫情研判、专家会诊等防疫工作。另一边,黄石市民也以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医护人员的心。

  “苏大强”前方战“疫”:我们是来自江苏的医生

   

  医护人员准备进入病房 

  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重症病房两天,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ICU的牛常明副主任医师将这个病区20多位病人的情况摸了个遍,和每一位病人见面时,牛常明都会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来自江苏医疗队的医生”。很多病人会激动地说“谢谢”,眼中流露希望。

  2月11日下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奔赴湖北黄石。随后几日,江苏援黄石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专题会议进行对接,详细了解黄石新冠肺炎防控的整体情况,包括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危重病人数等等,具体了解黄石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和定点收治医院收治病人状况,以便更好对接下来的救治工作进行整体部署。

  总指挥、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以四个要绘出疫情防控路线图:第一,加强危重病人救治,争取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死亡率,提高救治的成功率;第二,加强轻症患者管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特性,轻症患者转变为重症的速度较快,如果无法及早判断治疗,可能会影响患者预后,因此需早的发现早治疗,进一步提高治愈率;第三,加强医务人员自我防控和管理,做到零感染,医务人员自身培训和管理、包括防护设施都非常重要;第四,加强对黄石市全市整体防控情况的了解,尽最大可能进一步降低感染人数,做到严防死守,多措并举,做好黄石疫情防控工作。

  14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正式进入医院,开展第一天的救治。“床位使用100%,重症患者比较危重,真正感觉到黄石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非常不容易,二十几天来完全在超负荷工作,从心底里心疼这批医护人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程志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生李卿等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危重症病区,他们相信一定能够尽快与大家融为一体,并肩作战、攻坚克难、迈步凯旋。

  “黄小妹”后方助力:有什么需要随时@我

   

  黄石好心人刘先生为队员们买了生活必需品送给吴爱萍和队员们 

  在黄石支援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士吴爱萍想要给黄石人民写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是写给黄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通顺公司党支部23、24路线长刘长保的。“由于临时召集出征,一些必备药品和生活用品没有准备齐全。现在城市交通管制,我们一时无法购买到所需物品。非常感谢您在急需之时为我们即时送来一应物资,还贴心地位我们送来黄石烧饼,让我们感受到温暖。”

  11日晚,江苏医疗队在黄石交巡警暖心护送下到达驻地。紧张而危险的救治工作即将到来,几个女医生开始考虑,防护服一穿就是几小时,经期怎么办?大家商量着服用些药避开经期。队员韩洁珣咨询了远在南京的姑妈—妇产科专家韩素萍,告诉她们可以吃妈富隆推迟经期。

  最初,吴爱萍想让家里人从南京购买后快递过来,但该要需在经期前一定时间服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吴爱萍联系了一位在黄石的朋友托其购买。但朋友所在小区封闭了不能出门。朋友给了她一个号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号码,对方说了一句“等一会就给您回复”。过了不久一个电话打来,师傅和她确认药名和地址。

  很快,药送过来。吴爱萍非常感动,付了钱连声感谢。师傅走后,吴爱萍忽然想到,大家还有不少需要的物品尚需购买,能不能请这位师傅再帮忙来买?吴爱萍将大家所需物品清单发给了帮忙买药的师傅,师傅一口答应了。要买的东西比较杂,师傅一样一样认真仔细地购买了整整两大袋,送到吴爱萍手中。购物单里有一个可随身携带喷洒酒精的小喷壶,师傅去超市没有看到空壶,就买了内装液体的,叮嘱她将液体倒掉后再装酒精。

  让吴爱萍感到意外的是,东西送来后,师傅坚决不收钱,还带来两袋当地特产黄石烧饼。“这怎么能收?这我肯定不能要啊。”吴爱萍忙不迭地推辞。师傅表示:“这是我们代表黄石人民对你们的感谢。”说起这些,吴爱萍感动得哭了起来。

  后来吴爱萍辗转得知,买药送饼的师傅是黄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通顺公司党支部的23、24路线长刘长保。在给吴爱萍的微信留言中,刘长宝写道:“这是一名黄石人应该做的,相比您们做的这都是微不足道的。你们在黄石工作期间,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或@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