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金融助力“战疫情”|专项再贷款驰援企业(一)

2020-02-18 12:00:00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31日,人民银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或备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快速响应,指导属地银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让政策及时惠及防疫一线企业。

  本期介绍的是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长沙中支、重庆营管部与当地金融机构共同落实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企业“战疫”情况。

武汉分行 

  ● 主动对接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特事特办满足企业生产亟需流动资金需求。

  ● 积极支持重要医用物资设备制造企业“增产保供”,为企业授信开辟绿色通道,开展线上审批授信。

  ● 支持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全力生产,确保低成本政策资金及时发放。

  ●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重要医用收储及物流企业提供应急贷款支持。

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于2月10日向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应急保障药品器械采购单位,承担武汉市医疗物资采购、质量保证及物流运输储备等重要任务。疫情出现以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起业务、仓储、配送24小时不间断服务,15000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疫情期间,公司资金缺口较大,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湖北银行武昌支行在2月8日向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两笔合计3亿元专项贷款,利率为3.15%。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金融部门的“雪中送炭”表达了真诚感谢,表示将开足马力,加班生产,努力提高医疗物资运输与配送效率,保障重要医药及医疗物资及时运送到疫区最需要的地方。 

(争分夺秒搬运医疗物资)

(紧急复工煎制中药)

(对医疗物资进行分类整理)

(连夜配送紧缺物资) 

长沙中支 

  ● 第一时间制定业务办理流程,设立审批绿色通道,首批专项再贷款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理、当日发放”。 

  ● 分两批明确64家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企业,确定专人逐家对接;通过制作专项再贷款十问十答,建立重点名单企业、银行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解答企业疑问,详细了解企业需求。 

  ● 建立名单内企业合格贷款台账,按日监测,从严审核,确保资金用于救急救命。 

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于2月10日向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医疗物资防疫的重点企业之一,目前正为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源源不断提供医用无创呼吸机等设备。由于春节和疫情的原因,公司急需1500万流动资金用于填补资金短缺,扩大生产。了解企业需求后,长沙银行立即成立项目工作小组,2小时内快速制定绿色通道方案,第一时间入驻公司进行现场办公,8小时内完成资料收集与贷款审批,24小时内向该企业发放两笔优惠利率贷款共1500万元,为企业加大马力生产解决了燃眉之急。 

(生产高流量无创湿化治疗仪) 

(分装产品说明书) 

(生产无创呼吸机) 

(负责人检测产品质量)

重庆营管部 

  ● 联合9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细则》,拟定首批90家重点企业名单。

  ● 针对企业关注点设计专项再贷款政策细节14个快问快答,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 

  ● 建立日报制度,督促银行 “快速、精准”为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于2月10日向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氯碱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重庆市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决定采购8300吨盐卤水,生产约20000吨次氯酸钠消毒液,广泛用于医院和各类生产生活场所消毒。但由于缺少资金购买原材料,生产过程受阻。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重庆银行向其发放贷款2800万元,利率3.15%,助力企业加快生产,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进行次氯酸钠消毒液充装作业) 

(充装完成的部分次氯酸钠消毒液) 

(清点充装完成的次氯酸钠消毒液)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