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助力复产复工!信息通信业多点发力

2020-02-20 21:05:00 来源:工信微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各行各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信息通信业在做好自身安全生产经营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服务优势,为其他企业在疫情形势下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互联网支撑远程生产经营

目前,工业互联网企业上线帮助工业企业复工的应用,开放诸多服务。江西联通提供“远程设备管控”服务,通过设备快速接入网络,实现设备网络化与智能化管控,让企业管理及操作人员在“远端”即可随时监控数据、跟踪设备、预测故障,进行设备控制、管理能源等以往在现场才能完成的操作。徐工信息的汉云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对设备保养数据及历史故障数据进行多维度计算分析,为用户提供精准保养提醒及设备异常恢复方案。百度智能质检系统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1秒内可对零部件6个面30多种缺陷进行准确的检测,达10名工人的检测量。这些应用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支撑生产经营尽快恢复。 

   

云视频支撑在家办公

在疫情出现后,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中国移动云视讯和中国联通云服务,都为防控一线的政府、医院等机构提供了免费的视频会议服务。现在,三大运营商的远程视频服务正逐步向需要工作会议调度的单位和个人免费开放。除此之外,远程视频服务提供商也推出免费服务。例如,腾讯会议免费升级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钉钉免费开放百人视频会议功能;华为云WeLink为1000名用户以下的单位免费提供视频会议服务,支持100方实时在线会议等等。

 

与过去的视频会议系统需要专门的设备不同,用户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设备下载客户端并注册,就可以轻松拥有一个能够“面对面”沟通的会议室。  

  

定制化信息服务助力安全复工

疫情当前,安全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信息通信企业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线上复工申请、人员疫情防控、开工物资采购配送、数字化运营等一系列定制化的支撑服务。

 

热成像测温系统为大规模人员返岗打造首道防线。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以5G技术为基础的红外线体温监测巡警机器人,既可以充当“守门人”,又可以充当“巡视员”,实时检测企业员工频繁咳嗽等行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浙江移动创新开发“园区大脑”产品,提供企业复工申请、防疫巡检、访客登记、健康跟踪、每日打卡等功能。企业对疫情数据实时监控,政府部门也可线上查看复工审批档案,实时掌握园区、企业疫情相关数据,了解园区或企业疫情防控储备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在当前复工战“疫”中,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展现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技术赋能,智慧战“疫”。

责任编辑:刘辉
新闻关键词:复工视频疫情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