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 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02-24 17:35:00 来源:中国铁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不止

  党员不退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

  一个个战斗堡垒坚固无比

  鲜红的党旗

  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和扶贫,都得抓实了!

  2月17日晚上,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春夜的冷风吹得村口疫情防控点木杆上鲜红的党旗猎猎作响。“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在家呆着少出门,亲朋好友不串门。若要出门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几支手电筒的灯光闪烁,冉琦和村干部组成的“喊话队”,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检查着村里垃圾池的清理情况。

   

  疫情发生后,冉琦,这位来自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房建段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连夜从甘肃平凉的家中赶回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议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措施。随后,他带头挨家挨户摸底,重点排查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大学生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他组织对村内公共设施、活动场地喷洒消毒,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在村口设置两处疫情防控检查站,发动党员和热心群众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对入村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入村车辆严格消毒,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

   

  “五保户杨如山家中的面快吃完了,明天赶紧给他去买”“柯文成的孙子奶粉没有了,一起给捎回来”“海生旺家的牛有些拉稀,记得给买些药”……每天,冉琦都要琢磨解决这些与村民息息相关的事,也会随时记在笔记本上,本子表面已经磨得斑驳。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8日早上一上班,冉琦立即召开了村“两委会”,讨论要抓紧抓实的几件要紧事:“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种子、化肥、农药都得提早准备,牛场里十几头怀有小牛犊的母牛也要照顾好,今年扶贫的到户项目也要开始进户摸底,弄精准了,让乡亲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上……”

   

  去年底,柯庄村建档立卡的185户667人脱了贫,有一部分被招进国铁集团援建的养鸡扶贫车间和养牛园区上班,每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还有近80户人家入了股,年底还能拿分红。“虽说受疫情影响,但咱们村党支部有信心带着村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冉琦给大家打气道。

  在战“疫”中接受组织考验

  “王帅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挑重担、表现突出,同意接收王帅同志为预备党员。”2月14日15时,在沈阳局集团公司阜新车务段牛河梁站党员大会上,经过党支部党员讨论、投票表决,党支部一致通过接收王帅同志为预备党员。

   

  王帅是牛河梁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加入党员突击队的请战书。“我年轻,身体素质好,父母身体健康,没有后顾之忧,我申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

  “叮铃铃,叮铃铃……”每天早上6点,王帅准时被闹铃声叫醒,简单洗漱过后,迅速赶往车站。她给候车大厅、售票室消毒,到进站口为旅客测量体温,背重点旅客上车,帮旅客照顾小孩儿……爱说爱笑的她扎着马尾辫,每天在车站忙活,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对不起,请戴上口罩再进站。”2月20日7时15分,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被王帅拦在进站口。

  “我出来得太着急,忘记带了。火车马上就要开了,你就让我进去吧。”女孩急切地说。

  “你先等一等,我去帮你取一个,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王帅说着就向休息室跑去。

  “谢谢小姐姐,谢谢,谢谢!”看着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王帅,女孩接过口罩,一个劲儿地道谢。

   

  “我要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接受组织的考验,请大家帮助我、监督我!”在党员大会上,王帅抚摸着胸前的党徽感慨地说。

  我是党员更要顾“大”家

  “83062次,邓李车站1道通过信号良好。”2月22日8时49分,工作了一夜的李运州正在指挥一趟满载煤炭的列车通过邓李车站。

   

  武汉局集团公司邓李车站是孟宝线上一个不办理客运业务的五等小站,每天办理一百多趟货运列车通过业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车站集中管理行车工种,共产党员李运州和其他三位同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四班倒确保着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8点55分,他认真仔细地和接班人员办理完交接班手续。下班后,他顾不上吃饭就跑到宿舍,拿起手机打给正在医院的妈妈:“妈,这两天感觉怎么样?”“运州,我很好,你安心工作。”母子俩在电话中总是互相安慰、互相鼓劲。

  2月13日,母亲突发脑溢血,李运州当时正在岗位上值班。妻子怕他担心,就没有告诉他,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后,才通知他。

   

  车站领导和同事听说后,劝他休息几天照顾一下母亲。他想到,自己一走就只有三个人倒班作业,大家会很辛苦。自己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母亲,会接触很多人,回来后怕给同事带来风险,最终他选择坚守岗位。截止到2月22日,李运州已经连续坚守小站26天没回过家,安全、正点接发列车800余列。

  “说心里话,我也想我妈。但我是党员,更要顾‘大’家。”李运州说道。每天下班,他都会和母亲、妻子视频电话,看着母亲一天天见好,他也放下心来。

  抗疫战场的上“旋风腿”

  “您好,请配合我们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2月15日8时左右,先锋桥检查点一位身着预备役军装的工作人员,向停车接受检查的司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名工作人员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客货科的倪军,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的《致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倡议书》后,倪军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抗疫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倪军一直奔跑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由于临策线管辖地点多线长,疫情期间,许多通勤的职工回不了家,倪军就主动当起这些职工家属的“跑腿小哥”,帮职工家属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利用工作的间休时间为通勤车消毒,为单位搬运防疫物资。

  疫情来的突然,单位防疫物资消耗很快。细心的倪军提前着手,开着私家车跑遍巴彦淖尔市大小药店、工厂, 买到了300多个口罩,为单位及时储备了防疫物资。

   

  20多天过去了,倪军路地两个战场忙个不停,单位的职工们开玩笑说倪军都快跑成“旋风腿”了。倪军却说:“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这次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要践行一名党员、一个老兵的誓言。”

  文图:曹丹 鲁璐 赵金花 李志彬 康宇 王海星 秦涛 郭松 任卫云 袁斌 赵振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