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北夷陵:“以书传话”暖心“约定”让独居老人不孤单

2020-02-26 10:3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我送给您的,不要钱!” 2月24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转岗党员彭玉琴来到金凤朝阳小区4栋4楼的一家住户门前,查看了门边留言条上的内容,掏出笔写下了这句温馨留言。

  彭玉琴是夷陵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的一名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转岗至金凤朝阳小区,负责四号楼的包保工作。

  在包保过程中,她了解到4栋4楼的这家住户是一位独居老人杜国英,快80岁了,听力不好,独自隔离在家,子女无法前来探望照料。杜奶奶没有手机,敲门声基本听不到,这样一来,便与外界几乎失去了联系。

  怎么办?考虑到杜奶奶的实际困难,加上了解到杜奶奶识字会写,彭玉琴灵机一动,她在老人大门边设置了留言条,通过留言的方式来沟通交流,了解杜奶奶每天的情况。

  彭玉琴跟杜奶奶约定,如果老人每天觉得精神状况良好,就在留言条上打个勾;老人想吃什么或是想用什么,直接写在纸上,彭玉琴每天会至少两次上门,根据老人的需求购买回物资后就放在门口;老人没事的话就到阳台上转转,彭玉琴在小区值守巡逻的时候,也会下意识的眺望杜奶奶家的阳台,及时了解老人家的情况。

   

   

  前几天,彭玉琴为杜奶奶送去了一袋子青菜和鸡蛋。杜奶奶留言要付钱给彭玉琴,还一再感谢她。于是彭玉琴给杜奶奶留言不要钱。

  这段时间,彭玉琴天天牵挂着杜奶奶,每天只有看到杜奶奶在纸上打了勾,她的心才会稍稍放下。

  “疫情防控期间,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彭玉琴坚定的说:“对于这些独居的老人,我们要想方设法的让她们不觉得孤单,要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暖意。”

  隔离不隔爱,这个“以书传话”的暖心故事在金凤朝阳小区志愿者队伍和和小区业主当中成为了一段佳话。(袁平、赵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