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2020-02-27 17:11:00 来源:市说新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人称我们是

  ‘最美逆行者’

  其实

  我们不是在逆行

  而是在前行

  因为战场就在那里

  1 一天下来,不能喝水

  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

  人物小档案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坐标:湖北

  苏昶、王光春等11人

  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成员。

  “隔离点”这3个字,往往让人闻而却步,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大步向前。

  2月6日,苏昶、王光春等11名同志接到通知,参加武汉市武昌区疫情防控隔离点有关工作。来不及安顿好家人,11名具有学医或从医经历的突击队员,走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隔离点,苏昶、王光春等人不仅要承担疑似病例的防控救治任务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排查,每天要为他们测量体温、测脉氧、指导服药,同时还要收治病人。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2月8日凌晨,一名58岁双肺感染患者呼吸困难,急需抢救。情况危急,王光春在拨打120之后采取开窗,鼓励病人深吸气、咳痰等措施。120过来后由于无法联系到床位,病人不愿上急救车,最后留下两袋氧气。王光春一直陪护在病人身边,直到凌晨3点,病人吸完氧情绪完全安稳下来。而此时他已是大汗淋漓,接近虚脱。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由于工作需要,隔离点的突击队员频繁接触消毒液、酒精等刺激性消毒物品,时间一久,双手红肿疼痛,手上还会有一道道裂口。由于每天都是与病人接触,队员们工作时都是身穿防护服,一天下来,不能喝水,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嘴唇起泡、脱皮也顾不上。即便如此,他们也毫无怨言。

  他们的故事,像一束光,温暖着我们!

  2

  女高工从业28年只为干好一件事

  人物小档案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坐标:广东

  赵尚宇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韶关质计所计量高级工程师。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赵尚宇在广东韶关质计所工作,时至今日已有28年。

  疫情面前,以赵尚宇为领队的韶关质计所应急小组挺身而出。从1月24日(除夕)到2月2日,赵尚宇带领应急小组穿过粤西与粤北,在奔波中度过了2020年春节。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得知梅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检测需求迫切,她当即决定,疫情不等人,必须迅速赶赴梅州开展校准工作。驱车5小时到达后,仅用半天时间,他们就完成113台红外体温计的检定校准。晚上,她又接到紧急通知,收集到的20台红外体温计立即需要检定。应急小组在除夕夜因地制宜,在酒店连夜奋战,及时完成了紧急校准任务。

  截至2月16日,她带领其团队,共完成2410只红外体温计的免费检定校准。

  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

  3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耀光芒

  人物小档案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坐标:江西

  7支青年突击队

  成员均为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系统青年干部职工。

  疫情来袭,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动员,迅速组建7支青年突击队,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他们中,有的白天外出现场检测,晚上加班出具报告,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有的承担起特殊时期、特殊场地、特殊使命的电梯检验任务,打通防疫特种设备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有的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九江,毅然扛起中储棉九江直属库的公检重任;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有的紧急回到食品安全抽检一线,原本20个工作日的检验周期,在不到5天时间内就超额完成了抽检任务;

  隔离点里的生死之交 

  还有的为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就完成了对6个点位水样采集,出具监测数据78个,以实际行动,贡献了青春力量。

  危急之时,方显担当本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