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武汉商务局携手公交集团为电商企业解决配送难题 稳住市民的“菜篮子”

2020-02-28 10:07: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2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说,为解决配送人员和车辆不足的问题,武汉当地政府发动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到社区补充人手,武汉市商务局协调公交车、邮政车等参与配送。

  “我们有菜,但是送不出去!”收到电商企业这样的情况反映后,武汉市商务局随即汇报给湖北省防疫指挥部,车辆的协调方面很快就有了进展。

  24日,武汉市商务局对接了各商超、电商企业的配送需求,在与武汉公交集团协商后决定,为武汉市的民生保供单位协调公交车辆,用于协助各商超、电商配送。当晚,各企业和公交集团就进行了匹配,分别梳理出对接人,直至深夜。2月25日,大家纷纷开始对接联系。武汉公交集团江夏公司车队长王小平说道,“听说是要去给居民送菜,大家都很积极,在群里踊跃报名。”

  2月26日凌晨3点多,武汉下着小雨,5辆公交车驶入了位于武汉江夏区庙山大道的武汉美菜六仓,在园区里分外醒目。5位公交师傅在给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后,开始“上岗”了。司机师傅们冒雨把分拣好的蔬菜、大米、面粉、肉类、调料等依次搬上公交车。“一辆公交车能装咱们日常4条线路的菜,大大缓解了我们的配送压力。”美菜武汉六仓美鲜送经理甘承志介绍。公交集团的司机师傅负责开车,六仓的配送师傅负责装车、核货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由于人手紧缺,多位师傅的家属也前来帮忙核对货品。

  

  助力配送的5位公交司机师傅(蓝色雨衣)和车队的张队长。

  武汉公交集团江夏公司的晏贤新班长,是首批支援配送的司机之一,主要跑的武昌区,车上一次装着90多户居民的菜品。在等候居民取货的间隙,谈起了“送菜初体验”。晏班长说,说不辛苦是假话,但是觉得很值。现在是什么时候啊?能为国家为武汉做点事情,心里反而踏实了。你看别人都在往一线冲,我们到不了一线,那在二线也可以。

  

  和晏班长搭档的,是六仓司机陈向阳以及他的妻子宋菊红。宋大姐也是六仓战友们的老熟人了,一年来经常来支援配送。疫期虽然出门不便,她也陆陆续续过来帮忙送菜了十多次。公交车车身长,小街巷无法进入,陈向阳和妻子需要走的路更多了。

  这次近距离感受配送,晏班长感叹道:“这些负责配送的师傅,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边送货,手机一边响个不停,全都是在问我家的菜什么时候能送到,真的是太辛苦了。不过大家收到货后都挺高兴的。”

  对晏班长今天的表现,陈向阳也给他点了个赞,“今天配送的跨度很大,用户比较分散,有的还超出了原本的配送范围,晏班长很辛苦,不光开车,还一直帮我们搬东西。”

  

  晏班长(左)和六仓陈向阳(右)。

  配送了一整天,晚上7点左右,陈向阳和晏班长一行才结束配送,开始返程。明天,他们还将一起搭档给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配送公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