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抗疫斗争中的十二个“要”与“不要”

2020-02-28 16:4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要“参战”,不要“观战”。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事关所有人,依靠所有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而是战士。冲锋在前是战斗,守好家门也是战斗,都需要勇气和耐心,都需要担当与尽责。参战,才知此战之难、此战之韧,才能在行动中巩固必胜信念。

  2.要“急迫”,不要“急躁”。疫情发展瞬息万变,做好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经济社会发展千头万绪,也要抓紧抓实抓细。急迫的心态状态要保持,但不要急躁鲁莽。每临大事有静气。有板有眼,忙而不乱,才能把急事办成、办妥、办好。
  3.要“在意”,不要“大意”。病毒狡猾,行踪不定,对其危害与风险,举国上下正高度重视,谨慎以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中央部署,依法而定,说一不二,要重视、要在意、要遵守。有序复工复产,也要上心,大意不得。古人大意失荆州。此番战斗,若大意,则可能失健康、失生命、失发展、失稳定。
  4.要“隔离”,不要“疏离”。隔离,是我们与病毒搏斗、用以切断其传播路径的战斗方式。隔离要早,隔离要坚决,隔离要科学。然而物理意义上的隔离,不等于心理意义上的疏离。越是隔离,越要关照、关心、关爱。人,暂时分开;心,始终贴近。
  5.要“尽责”,不要“失责”。抗疫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之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广大公众亦各有其责,当各尽其责。对失责者要严肃问责,对尽责突出者要大力褒奖。责任二字,重如泰山。
  6.要“行动”,不要“盲动”。初心落实在行动上。行动,要果断、坚决、精准、持续。而疫情防控,始终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能各行其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行动,在尊重科学、尊崇法治下行动,各方行动之力,才能聚合一处,形成磅礴力量。
  7.要“推动”,不要“推脱”。干部过硬不过硬,就看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任务再重再险,也要积极作为、奋力推动。少数干部畏首畏尾,推脱责任,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下,不堪大任,有负信任。实践证明,靠得住的干部终究是大多数。
  8.要“有序”,不要“无序”。疫情防控正有序进行,在多重任务前,轻重缓急分清楚;在每个任务上,起承转合做清楚。复工复产正有序进行,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规范,方能有序。有序,才能到位。
  9.要“精准”,不要“失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精准”,是总要求的一部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做好联防联控,精准亦是要义。把中国经济这架机器稳稳开动起来,也要精准用力。精准的关键在于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10.要“冷静”,不要“冷漠”。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复杂严峻的考题,要保持冷静、坚定,始终头脑清晰、责任清晰、脚步清晰。而面对人民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不能冷漠以对,而须增强仁爱之心,努力回应关切、解决问题,把情义写在作为里。
  11.要“奋战”,不要“厌战”。全民抗疫,举国同心。奋战已由冬至春,形势正积极向好。然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成效显现,易产生麻痹思想;力战久了,易形成厌战情绪。此刻,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每一位战士,都要在内心深处,给自己作一次再动员。
  12.要“绷劲”,不要“松劲”。咬紧牙关、咬定目标,该担的责任要担稳,该做的工作要做好,该绷的劲要绷住。大战正至酣处,大考正逢紧要。此时,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要不得。心里一松,就可能前功尽弃。把劲绷住,才能继续前进。一句话: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