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武大校长“隔空喊话”初中生

2020-03-02 11:31: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但是我相信,在你的母亲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胜利。疫情过后,欢迎你们全家来美丽的东湖之畔做客。希望你刻苦学习,几年后能够如愿‘常驻’珞珈山,我们在这里等你。加油!”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的一封信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收信人是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初一学生陈彦然。一个院士、大学校长,为何向一名普通的中学生“隔空喊话”,并发出盛情邀请呢?

  事情要从一个在网络上很火的视频和一个温暖的背影说起。

  “陈彦然,认真写作业”

  2月23日,一个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视频中的主角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防护服的背后写着“@合肥第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

  视频中的这位主角名叫周国红,是合肥京东方医院神经COE护理主管,在疫情发生后抽调支援医院发热病区。2月9日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目前是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中的一位负责人。

  “那天我正在舱内工作,一位患者拿着手机让我回了下头,就把我防护服上的字给拍下来了。”周国红说,“自己不在孩子身边,防护服上写的话就是为了督促孩子好好学习。没想到视频会发到网上,更没想到有这么大反响。”

  周国红的女儿陈彦然今年12岁,在合肥45中上初中一年级。周国红记得她临行前的那个早上,女儿不肯见她,躲在被窝里一直哭着说:“妈妈是我个人的妈妈……”这撕心裂肺的啜泣,一直成为周国红内心的牵绊。

  周国红对女儿说:“你要读武汉大学对不对?你一直都喜欢武汉大学。武汉现在生病了,如果我不去治疗他,将来你就没有学校可以去读了。”

  周国红的爱人安慰起了女儿说:“宝宝,爸爸曾经是军人,如果哪天国家需要爸爸重回战场,爸爸也会拿起枪重新回去的,你要理解妈妈!妈妈不在,你更应该好好生活、学习。”最后,小姑娘终于想通了,她把小头小脸露出来,对周国红说:“妈妈加油,妈妈你要爱自己。”

  在武汉工作的日子,每天忙得团团转的周国红会抽空和女儿的班主任交流孩子学习状况。女儿小升初以后学习压力逐渐变大,也有了自己的小脾气,用周国红的话说,一谈到学习,母慈子孝就变成鸡飞狗跳。无奈,周国红就把对女儿的要求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

  “陈彦然,我们在这里等你”

  “陈彦然同学:你好!在新闻中,我看到了你们一家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人间大爱。你的母亲参加过SARS和汶川地震的医疗救援,这次又来到了武汉,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我非常理解你的担心和不舍,也感谢你和你的父亲能够支持她的选择。”

  2月26日,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学习强国”App看到了周国红一家的报道后,立即给陈彦然写了一封信,发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

  巧合的是,窦贤康是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大学本科就读于位于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曾经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在给陈彦然的信中,窦贤康写道:“当得知考入武汉大学是你的梦想,作为武汉大学的校长,也是你的安徽老乡,我很欣慰。武汉大学具有深厚的底蕴,培养了一批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优秀校友,他们践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着武大力量。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够实现梦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这封信发出前,武汉大学还发出了一份公告: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的学生,如果是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的湖北和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

  “谢谢窦校长,这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

  “人生是一场遇见,我们在疫情中遇见武汉。灾害无情,人有情,让我们用爱疗愈这座城市吧!”抵达武汉的第11天,周国红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但她没有想到,“遇见”会有着如此温暖的力量。

  2月28日,得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给自己的女儿写了信,周国红非常感动。“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者,治病救人是职责,初心只是想为武汉人民做点什么,没有那么伟大。”

  当天,她在笔记本上给窦贤康写了回信:“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将牢记来时初心。治病救人是医者职责,国泰民安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朴素的愿望。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会加倍珍惜!”

  最开心的当然要数陈彦然。看到武大校长的来信,她说:“非常开心,非常意外,要好好学习,终有一天实现梦想,不让窦校长失望。”

  母亲去武汉后,平时情感表达内敛的陈彦然写了一篇题为《感动·珍惜·我们在一起》的作文,她写道:“我也不想给母亲再增添更多的负担,因为她已经够累了。而我要做的是晚上那短短的几句话让她开心一点、劳累减少一点……哪怕是一丝一毫,我的目的就达成了。”

  陈彦然常常怀念有妈妈陪伴在身边,检查自己作业、督促自己好好学习的那些“鸡飞狗跳”的日子。她感慨地写道:“那些父母走在抗疫最前线的孩子们,或许和我一样,这才发现有父母陪伴的日子有多好!现在连这些都成为‘奢望’。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家待着,绝不出门。但想想,这一点一滴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打败病毒,让那些英雄早点凯旋。”

  目前,周国红还在方舱医院忙碌着。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她越来越欣慰。“大家看到了曙光。我会继续加倍努力,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教育孩子用功读书,督促她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武汉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