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封飞向武汉战“疫”一线的家书

2020-03-02 11:3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马书平)“昨晚视频看到你嘴上顶着大白泡,知道你又上火了。那里的饭菜以辣为主,你下班可得多喝水,多吃水果……”

  2月29日,在湖北武汉汉阳一家方舱医院,河北魏县人民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顾国峰,收到妻子王瑞敏用微信发来的一封信。她也是一位白衣天使,一位战斗在魏县中医院骨一科的护士。

  这是一对幸福上进的白衣天使夫妻,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丈夫顾国峰,1983年3月出生,2009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2019年6月—12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进修学习。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写了请战书,2月15日,随河北省医疗队驰援武汉。妻子王瑞敏,1986年4月出生,2009年7月毕业于邢台医学院,是魏县中医院骨一科护士。

  王瑞敏在信中回忆道——2月15日凌晨三点,一阵急迫的电话铃响起。你在电话中说:“赶快帮我收拾下行李,武汉告急,更缺少我这样的重症医生,我得支援武汉!”我犹豫了一下,从大年三十你连续20多个昼夜没回过家,身体还吃得消吗?电话那边的你意志那么坚定,回应道:“2003年我高考,正因为非典我才填报第一志愿-——医学院,那次我没赶上,这次我要去湖北。”话说的那么轻松,似乎在安慰我,我深知那是真正的战场。

  “你的选择我们都支持。”远在老家的老爸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国家危难时刻,你不去,我不去,让谁去,别看我60多岁了,如果我是医生,我也一定上前线。好女儿,你一定要为他加油!”

  夫妻情深,家国在心。2月29日晚,穿戴好一层层厚厚的防护设备,顾国峰和战友们走进武汉汉阳一家方舱医院隔离病区。“病区共收住61位轻症患者,有一位发烧37.5度,其他无不适情况。查房、问询、安慰、记录病历……由于层层防护,要坚持六小时不吃不喝,衣服干了湿湿了再干,稍不注意就觉得晕,因为缺氧。”顾国峰告诉记者,“患者和其他人对我们很友好,竖起大拇指感谢、加油!每位患者背后都是一个牵挂的家庭,与其说是治病救人,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安慰!”

  “抽时间就向家里报平安,看到医院、县里乡里这么关心我们,更加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重要。从微信里读到妻子写来的一封长信,非常感动!谢谢妻子和家人!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救治好患者,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辛苦了!战斗在前线的勇士,加油!正像大家期待的,经过与疫情的搏击,经过无数英雄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付出,胜利就在不久的将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安慰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