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有一种挺身而出叫“最美铁路人”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03-02 12:39:00 来源:《人民铁道》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键时刻,以“最美铁路人”为代表的中国铁路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再次展现了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他们是平凡的坚守者,是勇敢的“逆行者”,每次拼搏、每份付出,都映照着英雄的光芒,激荡起为家为国的气魄,汇聚起同舟共济的强大信念。面对危机挺身而出、无畏考验英勇奋起,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奔跑在物资运输生命线上

  “陈林,10道车列解体完不用回屋,西峰开始预推,其中有2辆装有大米的车辆驶往湖北宜昌,请抓紧时间作业。”

  2月25日16时许,在郑州北站下行驼峰场,一项项指令通过对讲机传到陈林的耳中。

  “收到,明白!”戴着口罩的陈林一路小跑,来到一架信号机旁,拿起放在那儿的作业计划单,再一路小跑到驼峰溜放点,等待车列到来。

  今年30岁的陈林是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的一名驼峰连结员,是2019年度“最美铁路人”。工作8年来,他平均一个班解钩千余次,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同事们称他为“无敌解钩手”。

  “嘟……”一列货物列车驶出编组场,列车渐行渐远。陈林仔细地看着作业计划单,默默记住作业内容。

  当他解体到第20钩、也是这一列最后一钩时,便是那两辆装有大米驶往宜昌方向的车辆。陈林向机车方向跑步行进,随车“起舞”,摘管、提钩,一气呵成。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证装载物资的列车快速运达,也是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前后只花了15分钟,陈林就完成了30047次车列的解体任务。

  在陈林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郑州北站的办理量从2月5日的14600辆上升到了2月25日的20325辆。2月1日至2月25日,郑州北站向湖北方向编开运输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保障物资的列车83列、245辆。

  紧急抢修打通货运大通道

  2月17日7时,曲靖站笼罩在湿冷的晨雾里。看似普通的一个早晨,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代云华的神经却紧绷着。

  疫情防控期间,沪昆铁路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生活生产物资的重要任务。

  为确保供电安全、列车运行畅通无阻,昆明供电段精心组织进行沪昆铁路接触网大修施工,对管内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为顺利推进大修工作,该段抽调12名精兵强将,成立“防疫保安全突击队”,由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代云华担任突击队队长。他全过程参与大修施工,坚决确保供电安全万无一失。

  12时43分,代云华的对讲机里传来紧急任务。“曲靖站分段绝缘器发现故障,请求立即进行更换!”沪昆铁路来往车辆密集,在不耽误列车运行的前提下,留给他们处理故障的时间只有90分钟。

  为确保抢运物资列车顺利通过,代云华二话没说,果断接下抢修任务:“坚决完成更换任务,绝不耽误物资抢运!”

  代云华迅速分析并梳理安全卡控关键点。封锁区间命令下达后,代云华迅速爬上梯车,和徒弟张晓平两人一组开始更换作业。

  代云华说:“设备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特别是现在,物资抢运耽误不得,必须做到零误差。这样的任务,只要动作熟练一点、作业前准备充分一点、标准记得牢一点,谁都能做到。”说话间,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

  “神奇工长”巧施暖心计

  将空荡荡的冰箱关上,吴忠强叹了口气:“以后几天都得吃方便面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假期返岗的他得单独隔离14天。仅4天,吴忠强的冰箱就空了。

  正在吴忠强沮丧时,他的手机响了。“吴忠强,屋里没吃的了吧?我放了饭在你门口,你嫂子做的川菜,你尝尝。”

  打电话的人叫汪伯华,是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维修一工区的工长,被职工亲切地称为“神奇工长”。

  他担任工长以来,总能化“腐朽”为“神奇”,先后将6个管理薄弱的班组打造成先进班组,因此被评为2019年度“最美铁路人”。

  去年7月,汪伯华调到吴忠强所在班组。第一个月,吴忠强的绩效考核分就垫了底。他气冲冲地找汪伯华理论,汪伯华对着制度一条条讲给他听。他自知理亏,但还是不服气。

  “汪工长送饭是为了什么?”虽然心里有疑问,但吴忠强还是把饭吃了个精光。接下来的几天,吴忠强一日三餐都吃汪伯华送来的饭菜。

  “工长,吴忠强总是给您找茬,您还给他送饭?”面对工友的疑问,汪伯华笑笑说:“你听说过没,三十六计中有一计叫暖心计。”

  “老公,汪工长给家里来电话了,隔离期间家里有什么难处单位给解决,让我们家属多理解。”接到妻子的电话,吴忠强思索许久,给汪伯华发了个信息:“谢谢。”

  结束隔离回到岗位的吴忠强,陆陆续续听到了关于这个“神奇工长”的故事。

  “这次隔离的4名职工,一日三餐都是工长送饭。”

  “工长把自己好不容易买到的30个口罩和2瓶消毒液全捐给班组了。”

  “大周末的,工长带着几名党员去家属区协助测量体温和登记人员信息了。”

  在吴忠强眼里,这个黑黝黝的汉子变得可亲可爱了。“工长,这个活儿我来。”“工长,这个机器修修还能用,我试试……”吴忠强的改变大家看在眼里。

  不眠夜守护动车组安全

  2月25日22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沈阳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骤然响起。

  在这里坐镇的应急指挥组成员、该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唐云鹏迅速拿起电话。

  “应急指挥中心,我是沈阳南动车所黄兴远,根据随车机械师反馈,从上海虹桥返回沈阳的G1228次列车终到前,监控屏突然报空调系统通风故障。入库检修时,我们几经查找,仍然没有找到故障点,特寻求技术支持。”

  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动车组上线运行,唐云鹏根据黄兴远提供的故障信息,通过应急指挥通信系统远程查看车辆相关信息,指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检修。但是经过反复尝试,废排控制装置无法投入使用,空调系统依然不能正常运行。

  当下,动车组空调系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设备。沈阳动车段细化动车组空调系统检修方案,要求空调滤网及时更换消毒,将新风门调节至最大位置,保证列车通风。

  唐云鹏知道,要想保证客室空气清新,空调系统的新风控制、回风控制和废排控制装置必须同时保证工作状态正常。于是,他决定到现场指导处理故障。

  23时47分,在唐云鹏的盯控指导下,废排风机更换作业结束。他从现场返回应急指挥中心,继续参与后续应急指挥工作。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工长列车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