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你有多美】上午带做操 下午管作业 武汉儿医有群全能“临时奶爸”

2020-03-03 19:55:00 来源:健康中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叔叔,我这道题不会,您帮我看看呗。”“好的,没问题!”这对话,乍一听像是在学校,只是“叔叔”的称谓有点怪。事实是,这种对话发生在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楼18楼,一个新冠肺炎患儿确诊病区。充当“临时”老师的,是这里的一群“护士天团”。 

  病区成立“陪护专班” 

  照顾15个无陪儿童 

  在疫情之前,今年33岁的张勇原本是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长。疫情发生之后,他作为党员主动报名,时刻准备上一线支援。医院的消化内科病区改造为隔离病区后,他如愿被抽调前去支援。 

  因为患儿大多数是家族性感染,不少患儿的父母、家人均被感染,也需要隔离或者住院治疗,一些孩子只能独自住院。在这个病区,有15个没有家长陪护的小朋友,年龄从6岁到14岁,大多数都是在学龄期。 

  为了照顾这些无陪的孩子,病区专门成立了由7位高年资护士组成的陪护专班,其中有4位男护士,3位女护士,大多数都是有宝宝,工作经验也比较丰富。除了护理的日常管理工作,张勇也是“奶爸团”其中的一员。 

  护士带娃锻炼、学习 

  拒当“网瘾少年” 

  为了和家人联系,孩子们都带有手机。但是,没有家长照顾,有些小朋友躺在床上刷手机,一看就是半天。张勇和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孩子们不仅视力受影响,学业也会跟不上,对身体恢复也不好。 

  陪护团的“临时爸妈”们一商量,决定这样做:早上做完治疗,上午10点左右,按照学校的锻炼时间,带孩子们做操,锻炼身体。下午2点治疗和休息后,3点开始就是学习时间。 

  高年级的孩子,护士们督促他们写作业,并检查作业,孩子有不懂的可以向医生、护士请教。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几位“奶爸”则抽时间从网上找一些学习材料,打印出来给孩子们做,有识字、数学、猜谜语、成语接龙、走迷宫等,很受孩子们欢迎。 

  14岁的媛媛(化名)今年上初二,对数学最头疼,住院后更慌了,担心自己拉下功课。现在有护士哥哥姐姐每天帮她检查、订正作业,她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 

  7岁的女孩萌萌,住院这段时间学了不少生字,和妈妈视频时,妈妈黄女士感到意外和惊喜,特意打电话给张勇致谢:“孩子一个人住院,我们都担心死了,没想到你们不仅把孩子照顾得这么好,还教她学了这么多知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太辛苦了!” 

  “我们是儿科护士,除了医疗护理,还要考虑孩子的心理、身体健康。我们多做一点没关系,希望他们出院后,也能跟上小伙伴的脚步,健康成长”。张勇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