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媒:中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表现超过了美国

2020-03-07 12:50: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对于我们当中许多人来说,冠状病毒暴发最可怕的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比如病毒的严重程度、传播方式以及阻止其扩散的方法。

  但许多媒体没有提及,其实我们知道很多。2月,世界卫生组织派遣了由25名权威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学家和传染病专家组成的小组,前往中国的几个城市收集数据。他们的报告公开了,其披露的信息令人警醒。

  为了解对该报告的看法,笔者打电话给萨克拉门托急救中心负责人、急诊医生埃尔南多·加尔松。加尔松过去20年来一直在研究疾病暴发和其他灾难的国际准备工作。最近,他在塞拉利昂监督了两个埃博拉治疗中心的开立。加尔松认为,世卫组织的报告令人震惊,为此他专门发电子邮件给同事强调了其重要性。他说:“里面有大量惊人细节。”

  加尔松说,美国人要重视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除了关于疾病本身的宝贵信息,还有另一个原因:报告强调了中国为遏制疫情所采取的严厉措施。报告的作者写道:“中国采取果断有魄力的措施遏制这种新型呼吸道病原体的迅速传播,改变了这种迅速升级和致命的流行病的进程。面对未知的病毒,中国推出了可能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疾病遏制措施。”

  报告指出,首先,中国迅速采取行动,追踪每一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武汉,当地部署了1800个调查小组进行调查。政府采取了广泛而严格的隔离措施,并且争分夺秒地准备好检测试剂盒。中国每周生产和分发160万份检测试剂盒,这些试剂盒一天之内就能得出检测结果。这些努力确实起了作用。现在,每天新增病例从一个月前的3000例大幅下降至329例。

  加尔松感到吃惊的是,中国能够迅速动员,采取高度协调的对策。他指出,报告作者不确定世界其他地区能否做到这一点。“我最大的担心是,在美国最高领导层,还没有准备好应对这一局面”,加尔松说。

  全球健康智库ACCESS健康国际主席、传染病专家威廉·哈兹尔廷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和加尔松一样,他觉得世卫组织的报告令人警醒——美国将难以做到中国那样的应对。他说:“这是令人难过的一天,中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表现超过了美国。”

  加尔松指出,鉴于动员能力相差悬殊,中国的一些应对措施几乎不可能在美国复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加速建设新医院来治疗重症病例。在武汉,中国工人从零开始建成了两座新医院,几天之内新增了2600张床位。加尔松对笔者说:“建筑工人夜以继日地工作。我认为美国无法做到这一点。”

  至于中国所采取的其他措施,如追踪密切接触者、生产检测试剂甚至隔离,如果政府投入必要资源的话,那么完全在美国能力范围之内。他说:“从技术上讲,做这些事情并不难。这只是政府是否采取行动的问题。”

  哈兹尔廷表示,如果美国在危机发生前对疫情防备进行投资,那么所有这些工作将会容易得多。然而,特朗普政府几乎不重视这方面。它放弃了对疾病流行的领导,搁置了生物防御计划,并削减了备灾预算。

  当然,没有流行病时,很难说服政府为备灾进行投资,而加尔松则希望冠状病毒能够刺激领导层采取行动。他说:“希望这次疫情能让我们醒悟。”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