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柳叶刀》发表社论: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学习

2020-03-07 12:50:00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6日,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最新社论文章《其他国家已采取的 COVID-19应对措施太少、太晚吗?》(COVID-19: too little, too late?),文章评价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

  文章指出,根据“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的报告,中国在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所采取的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可能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疾病控制工作”。中国可能因此成功避免了大量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截至目前,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尽管其他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对政治和经济的指挥和控制力度,但是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各国还并未吸取中国的经验。

  文章称,目前,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尚未将SARS-CoV-2感染的暴发定义为全球大流行疾病,但是该病毒已被证实可能会传播到即使不是所有国家也是全球大部分国家。不过,无论用何种术语定义这场疫情,最近的这次冠状病毒的流行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呈现出大规模扩大的趋势。截至2020年3月3日,全球已有73个国家报告了逾90,000例COVID-19确诊病例。意大利北部的疫情暴发已导致当地11个城镇被官方封锁,当地居民若试图离开,则将面临被监禁的威胁。意大利北部的疫情状况震惊了欧洲的政界领袖们,而看到疫情正在以意大利为中心进一步向欧洲大陆蔓延开来时,欧洲政界对待此次疫情的态度开始由震惊转变为恐惧。随着全球遏制疫情的窗口期不断缩小,各国的卫生部长们都开始仓促地采取尽量适宜的措施以延缓病毒的传播。但是,他们的行动还是相对迟缓且不够充分。现在真正的危险是,各国在遏制疫情方面已经采取的应对措施太少、太晚。

  文章指出,与各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根据“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的报告,中国在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所采取的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可能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疾病控制工作”。中国可能因此成功避免了大量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尽管这对国家经济可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这份联合专家考察组的报告中,WHO建议各国都要启动最高级别的国家应急处置方案,以确保全政府、全社会共同参与,采取必要的措施遏制病毒传播。在应对此次疫情中,中国的成功可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强大的行政体系,这一体系在面临挑战时拥有极强的动员能力,以及中国人民一致同意并愿意遵守严格的公共卫生程序。尽管其他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对政治和经济的指挥和控制力度,但是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各国还并未吸取中国的经验。

  文章总结到,截至目前,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此时,高收入国家正面临着各自国内的疫情暴发,各国必须承担合理的风险并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来应对疫情。限制公众自由可能会对公众生活和社会经济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但是目前各国都应当抛弃对这种负面影响的恐惧,而应坚定而自信地选择暂时限制公众自由,并将其作为控制SARS-CoV-2感染传播的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