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创建无疫情小区!你负责安心宅家,我负责守门买菜

2020-03-09 10:30:00 来源: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榜上有名,开心,加油!继续宅在家,等到胜利的那天!”

  “大意不得,慎之再慎!”……

  3月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示全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看到自家的社区、小区在名单之列,居民们纷纷留言点赞。

  7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兵分多路,探访无疫情社区、小区发现,虽然榜上有名,但小区管控仍然严格,没有丝毫松懈。

   

  社区为低收入群体订购的十元爱心菜 通讯员供图 

  这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小区防控丝毫不松懈

  “您今天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咳嗽、乏力等症状?”上午9时,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来到硚口六角社区,4名网格员和12名下沉干部正在通过电话排查居民体温。上班后花2小时排查居民体温,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的必修课。

  社区党委书记王凯琪告诉记者,被评为无疫情社区令人高兴,但社区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前期我们靠每日排查发现了15名确诊病人,11名疑似病人,在2月19日之前全部实现了应收尽收。”王凯琪说,这个工作还将继续坚持下去直到胜利。

  在该社区游艺东村片区,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看到,入口处有8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还有2名民警正在巡逻,巷道之间都用栅栏进行了封闭。除防疫人员、医务人员及就医居民外,其他居民不准进出。“有就医需求的居民,轻症我们会先引导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症则由社区的保障车辆送至医院。”王凯琪介绍,对此前有疫情的楼栋还持续在进行重点消毒、重点巡逻。

  上午11点半,在武汉开发区全力南社区,一号岗亭门口封控严格,手持体温枪、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拦下过往车辆,检查车内人员体温及车辆后备箱,并对其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记者的相机和手机也被消毒,并被要求反复搓手消毒。被评定为无疫情社区,社区书记王思思很高兴。“这是社区、下沉党员、物业和居民的齐心协力的结果。”王思思说,社区仍会坚持严格的封控管理制度,绝不会松劲。

   

  社区工作人员帮居民送药上门 通讯员供图 

  小区榜上有名,居民纷纷点赞

  “我们社区被评为首批无疫情社区了!点赞!”向润芝家住硚口区六角亭街六角社区,一清早她边向居民微信群转发首批无疫情小区名单边点赞,“能做到无疫情,多亏了社区工作做得扎实,在源头防控的同时还保障了我们居民的生活。”

  东湖高新区九峰街星光里社区国采光立方小区居民熊克玉很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他所在的社区人不多,但老年人不少,“社区的娃娃们很不容易,我们不会团购,他们就代买菜、买生活物资,我老伴有糖尿病,他们还代买药,经常打电话问我们差点啥,除了感谢他们,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就是在家好好待着。”

  张迟茌是六角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无疫情社区的创建有他的一份功劳,但他心中有也有感谢的人,“之前每天排查,我一个人要花一上午时间,现在有3名下沉社区的干部帮忙,2个小时就能完成,多亏有他们,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江夏区纸坊街齐心综合楼小区业主余金霖说,创建无疫情小区工作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全小区住户和物业人员一起同心协力,为争创无疫情小区加油。目前他住的小区没有感染人员,他认为这与物业人员认真负责,为居民送物资分不开。“业主居民感觉很温暖,小区情况一直良好,大家信心十足。”

   

  社区志愿者正在分发居民团购物资 通讯员供图 

  不放松警惕,你安心宅家我负责保供

  江岸区后湖街道胜华社区海安公寓居民朱敏说,前期团购物资到了,偶尔下个楼大家都会很担心,现在知道小区是安全的了,压力小了很多。“但我们仍在群里相互鼓劲,提醒大家不能因为小区无疫情就放松警惕,还要继续努力,安心宅在家,不能让前期的成果功亏一篑。”

  “居民生活有保障,才能安心宅在家。”六角社区党委书记王凯琪说,为此,针对普通居民,社区组建了团购群,每3天团购一次,针对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社区每天电话询问,送菜上门,针对低收入群体,则有商超推出的十元爱心菜。居民日常用药也有专人负责。“我们要继续把社区封闭好,把居民的生活保障好,将无疫情社区的创建坚持下去。”

  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村民张琳说,看到村子成了光谷10个无疫情村之一,心里是服气的。村里什么都替我们想到,担心孩子上网课没课本,村干部就帮着打印语文、数学新课本,还都包装好送上门。

  小区业委会主任孙小林家住劳动街道惠中社区惠济路43号,他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团购依然和以往一样严格,居民领物资还需保持一定距离,“还没到完全安全的时候,该严的还得严。”

  “我们今天就跟居民宣传了,让大家继续在家不要出门,不要掉以轻心。”被评为无疫情社区后,江岸区谌家矶街道平安苑社区书记胡腊生第一件事是给居民“紧镙丝”,“前期要不是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哪里能有现在的成效呢。”他介绍,“社区和志愿者还会组织团购物资,让居民生活保障不用愁。让居民们继续坚持一段时间,等到完全胜利再出门。”

   

  全力南社区获评无疫情社区后封控措施依旧严格,过往人员都要登记检查体温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