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疫情面前,“一带一路”朋友圈这里最暖

2020-03-12 09:4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萍)这是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朋友圈,也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朋友圈。

  这是团结互信、包容互鉴的朋友圈,也是勠力齐心、共克时艰的朋友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同时,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分享抗疫信息和技术创新成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共同战“疫”中,丝路精神更显光辉,“一带一路”朋友圈团结益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入人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商品、人员流动带来很大挑战,也更彰显互联互通的特殊重要性。

  中老铁路,全长414公里,“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中老铁路正处于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轨道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

  中老铁路建设者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项目进程。在老挝旅游小镇万荣北部的大山里,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启动节后复工返岗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新进场人员采取专车接送、监测体温、普及防疫知识等措施,每天对生活办公区消毒,并准备好医护用品。

  非洲目前疫情相对较轻,但“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运营方仍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工业园人力资源主管泰萨告诉记者,中埃员工都必须戴口罩上班,并接受体温检测。园区准备好隔离室,一旦有人感染,会第一时间隔离。

  欧洲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地区。疫情暴发以来,一些项目或多或少受到影响,相关中资企业利用本地招聘员工、本地采购原材料、远程办公等方法,保证项目正常运转。

  在波兰港口城市什切青,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启动码头建设和疏浚项目。“原计划2月到场的大部分管理人员滞留国内。我们因此增加了属地招聘管理人员的比例,竭尽全力保证工期不受影响。”中国港湾波兰分公司经理林涛说。

  中国商务部2月下旬发布信息显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平稳,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大范围延期。

   

  2月23日,在斯里兰卡南部帕拉图瓦镇,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前左一)、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前左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前左二)为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揭幕。(新华社发) 

  2月23日,斯里兰卡南部帕拉图瓦镇,斯里兰卡总统、总理等政要出席仪式,庆祝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该项目定于2月底前完工,疫情一度给收尾工程带来不小挑战。1月下旬斯里兰卡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一些当地员工感到不安。项目方及时邀请公共卫生专员介绍防疫知识,联系医疗机构为员工体检,打消他们的疑虑。

  “中国企业克服了新冠病毒带来的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斯里兰卡公路发展局官员坎达姆比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充满信心。

  共筑抗疫防线共建健康丝路

  “逆行者”,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鼓舞人心的词汇。“一带一路”朋友圈中也有一群“逆行者”,他们交流分享抗疫经验、技术,融通医疗、防疫物资,推进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携手共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3月7日晚,一个中国医疗专家组携防疫物资抵达巴格达,援助伊拉克疫情防控工作。伊拉克目前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十例。经历多年战乱后,当地医疗条件落后,防疫物资匮乏。中方专家组的到来,有助于增强伊拉克的疫情防控能力。

   

  3月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的中方医疗专家组和中方援助的防疫物资由广州抵达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以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与伊拉克相比,其邻国伊朗的疫情更为严峻。伊朗卫生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7161例,其中237例死亡。在伊朗报告首例确诊病例10天后,中国红十字会就派出志愿医疗专家团队抵达德黑兰,帮助伊朗共同抗疫。

  意大利目前已成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总理孔特9日晚宣布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封城”。几天前,意大利米兰的尼瓜尔达医院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分享病房标准、炎症风暴处理方案、患者救助、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的经验。

  “你们的经验很有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意大利医学专家阿米拉蒂告诉中国同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一带一路”国家探索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加强合作。

  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伦蒂说,疫情暴发以来,中意两国互相支持,很好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理念。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可以加强在医疗服务和科研方面的合作,为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3月1日,货运站工作人员在装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捐赠物资。当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从德国采购的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患难见真情仁义动人心

  1月底,得知中国急需医疗物资的消息后,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发起募捐倡议,短短一周就有126家企业捐款捐物。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战“疫”中,“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支持尤显温暖:缅甸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

  他们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特殊“逆行者”: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他们在特殊时期访问中国,表达与中国携手抗疫的决心。

  他们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超级“鼓劲者”:印尼总统佐科、智利总统皮涅拉、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英国首相约翰逊……他们以高层通话等形式向中国传递早日克服疫情的祝福,表达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意愿。

  他们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特别“暖心人”: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率民众为中国诵经祈福,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将中国比喻为“生病需要帮助的亲人”,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引用中国古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3月5日,工作人员在沈阳东站东货场驾驶集装箱搬运车准备搬运集装箱。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盼风雨过去迎春暖花开

  2月10日,X8074次“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出发,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

  2月20日12时,X9403次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发车,驶往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耳其。

  春节过后,中欧班列的滚滚铁流重现欧亚大陆。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消息,中欧班列复开率已达9成以上,今年以来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

  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成员阿依达尔·阿姆列巴耶夫说,中欧班列恢复运行是让中亚国家高兴的好消息。他相信,经过疫情考验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更加完善。

  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审时度势推动复工复产,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一带一路”朋友圈传递着充满信任、信心和希望的正能量。

  “亲爱的中国朋友,保持勇气和斗志!中白工业园支持你们!”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带领员工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比利时泽布吕赫港是中比“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项目所在地。在港口高管文森特看来,中国发展前景不会因当前疫情而改变,泽布吕赫港的未来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期待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中国愿与各方继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风雨过后,春暖花开,“一带一路”百花园将更加绚烂多彩。(参与记者:张继业、唐璐、王守宝、李洁)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