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银保监会:研究考核“首贷率” 加大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

2020-03-13 15:5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迅 作为产业链中量大面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遭受较大冲击。如何通过金融支持帮助它们纾难解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今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推动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和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据统计,疫情后企业新增贷款和已有贷款的实际综合利率在5%以内的企业占51%。

  她同时指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银保监会把政策分为存量贷款和增量贷款两方面。

  在存量贷款方面,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对220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安排,并对一些恢复周期比较长的中小微企业,通过银企协商做出比6月30日更长的延期安排。

  杨丽平透露,“我们看到已经有不少个体工商户享受了这个政策,比如我们看到农业银行报上来的相关数据,其中个体工商户占了相当的比例。从华夏银行报上来的数字看到,有一些中小企业已经享受到相关的政策。”

  在增量方面,杨丽平表示,今年银保监会将继续要求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量增价降”,另外也会研究考核“首贷率”。“就是让更多从来没有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融资。”她解释道。

  据介绍,银保监会目前已要求5家国有大型银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同时,今年各银行金融机构对个体工商户贷款,要在去年基础上力争再增加50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