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强产业 助销售 促就业 福建长汀推进脱贫有实招

2020-03-15 12:0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日前,福建龙岩长汀县11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在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举行消费扶贫对接集中签约,通过产销对接,委托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做到精准消费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长汀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恒晖鞋业加工扶贫车间开业挂牌,来自羊牯、濯田、四都3个乡镇的10位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住进幸福小区新房。现在又能就地就近就业。羊牯乡贫困户周富荣认真地向技术员学技术,争取早日成为熟练工,那时月收入就能有四五千元。她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汀县精准施策,通过强产业、助销售、促就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影响返贫。

  疫情引起活禽市场不畅不旺,长汀县农业农村局注重引导激励性扶贫项目,发展种植业、中草药材。2月28日,河田镇如意金橘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中坊、根溪2个村的27户贫困户发放金橘果苗6800株,可种植金橘68亩。贫困户黄洪算了一笔账,金橘第3年试产,盛产时每亩收入近万元。他一下就种6亩金橘。在边远的羊牯乡,当地政府引进仁地天成福建生物技术公司,实施中药材黄精激励性扶贫项目,共有35户贫困户参与。贫困户曹观权养蜂20箱,种植黄精1.5亩,两项可望增收两万余元。

  长汀县成立消费扶贫展销中心,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消费参与扶贫,用好互联网,发展电商销售,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在疫情影响下,长汀鸡斗士种养农民合作社养殖的河田鸡出现滞销,驻村第一书记熊晓珍通过在其微信朋友群、同学群大力推介,多单位奔走营销,对接厦门土特产店,与福建红色驿站电商网站等多渠道营销,让滞销的3000多只小母鸡短短一星期销售一空。而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群,在群里线上就帮助农户贫困户销售了5000多只鸡鸭、2600多只兔子、1500多只鸽子、2000多斤海鲜菇,还有草莓、小西红柿、鸡鸭蛋、蔬菜等。

  长汀着手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在大同镇师福村思福小区等地新办两所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60人。同时设立公益岗位,优先解决贫困户务工人员就近落实公益性岗位135个,有护林员、河道专管员、村级保洁员、公路养护员、保安等,每月固定收入1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