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做到”

2020-03-15 21: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举国一心,采取了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通过一系列宏观和微观政策帮助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缅甸知名学者对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满怀信心。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央研究委员会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吴昂哥哥表示,新冠肺炎传染率高、涉及范围之广史无前例,对世界都是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在本年度第一季度遭受了强烈冲击,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十分扎实,潜力十足,大量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疫情发生后,中国的金融部门反应及时,采取了灵活的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确保了流动性安全,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了突出位置。

  吴昂哥哥称,2019年中国两会所发《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预见性,而中国政府也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对中小微企业的减负纾困。当前中国仍然有一定的降息空间,一旦复工复产等经济活动重返正轨,中国经济有望快速增长。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首席政治顾问、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吴哥哥莱表示,他有很多要好的中国朋友,疫情发生以来,十分关心他们的近况及疫情在中国的趋势。令人欣慰的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当前的疫情压力已较一个月前下降了很多。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方面:一方面,即使是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中国人民依然不屈不挠、积极面对,许多民众在危难面前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展示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勇于抗争的民族性;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和民众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疫情导致中国大中小学推迟开学,但在线教育有效保证了学子们停课不停学,这也反映了中国的高互联网普及率和发达的应用技术,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健全的基础设施和发达的科学技术为人们提供了新选择,使民众在居家隔离情况下可获得日常所需,也为中国战胜疫情及未来经济的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

  缅甸外交部下属战略与国际经济学会资深研究员吴巴拉埃表示,缅中是命运共同体,共荣辱同休戚。双方是胞波兄弟,也是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合作伙伴,中国经济越早从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中走出,缅甸经济便能更多获益。当今是全球化时代,不仅是缅甸,全人类命运与共,中国早日抗疫成功,便能够更好帮助全人类战胜疫情,中国经济快速稳步恢复,世界经济便能受益而提速发展。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相较部分国家将疫情泛政治化、借疫情挑起种族主义,摒弃成见、携手应对才是正途。

  (光明日报仰光3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