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战疫情 农业大市湖北荆州一手去库存一手备春耕

2020-03-16 16:2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最近,总台央广一直在持续关注湖北荆州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荆州市的9个县市区仍然有大量时令农产品销售难。荆州市各部门正在群策群力,一手抓去库存,一手备春耕。

  湖北省荆州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典型的的“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监利县荒湖农场红薯种植大户王宣波告诉记者,最近2个月应该是红薯销售旺季,但目前20多万斤的红薯,还有8万斤躺在了地窖里。王宣波说,由于交通管制,销路仍然不怎么畅通。如果卖不出去大概有多少损失?8万斤红薯有将近10万块钱。

  荆州市农业部门收集的信息显示,不仅仅是红薯,大白菜、莴苣、球白菜等当时令蔬菜,还有螃蟹和即将大量上市的小龙虾等水产品,以及土鸡等禽类都遭遇不同程度的销售难。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介绍,现在市面上的莴苣是最新的一批,也是最后一批新鲜莴苣,前期的莴苣如果销不出去,就会变成空心,卖不出去只能用旋耕机打烂在田里面做肥料。

  当季农产品卖不出去,一方面造成农民收入受损,另一方方面造成春耕生产缺地、缺钱。荆州市农业部门迅速与主城区各大商超、网购平台以及有实力的合作社对接,千方百计统筹解决市民买菜难和农民卖菜难问题。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表示,同时农业部主管部门还与市外各大商超和网购平台联系,比如前期监利大量滞销的螃蟹和鸡蛋都直接销往了武汉。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免费对城区市民每家每户发放10斤蔬菜,近期农业部门也与各大媒体对接,让媒体帮忙宣传,帮忙呼吁。

  在荆州,农产品销售不再是农业部门一家的事情。荆州广播电视台主动联手市农业农村局,在一周时间内迅速搭建起“荆采go”爱心助农电商平台,直播团队直接奔赴田间地头,马不停蹄地进行线上直播。荆州广播电视台经管办主任朱良辰说,从农户家里到市民餐桌,媒体营销实行了一条龙服务。周边种养殖户有贫困村,有贫困户,有很多荆州广电帮扶的村,他们有的农产品,荆州广电优先帮他们在卖。

  短短几天,“荆采go”爱心助农电商平台已完成7场网络直播,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10多万枚,青鱼、草鱼等四大家鱼6000多斤,小龙虾2000多斤,红薯近3万斤。农户王宣波: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荆州市当季农产品滞销情况正在逐步缓解,春耕生产也正在有序推进。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曹建刚表示,应该说现在供需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荆州市田管面积超过了500万亩次,在田作物的长势还是很好的。(记者张毛清 荆州台记者陈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