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这就是一种病毒

2020-03-19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针对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公开把新冠肺炎称为“中国病毒”,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为规避对疾病的不当命名、祛除污名化带来的困扰,世卫组织早已明确提出,疾病名称应避免使用地理位置、动物或食品种类、行业或职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再妄称“中国病毒”,显然是狭隘的,也是不怀好意的。 

  病毒源头究竟来自哪里,应交由科学家讨论,应听取专业意见,应付诸科学论证。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非要把它变为政治问题,并借机污名化中国,只能说美国的一些政客先入为主,对中国抱有偏见和敌意。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上下迅速动员,全力应对,采取了有效防控举措,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对此无论是世卫组织还是国际社会都高度评价。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中国积极与有关国家合作,提供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帮助别国抗疫。公道自在人心。对此,美国的一些政客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只因戴着有色眼镜,存有不良用心。

  当前美国疫情正迅速蔓延,与其在病毒名称上做文章,不如把心思放在防控疫情上,尽心为国民负责。对美国相关政客来说,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干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对中国说三道四,信口开河。

  无端指责、搞污名化,也是一种病毒。摒弃偏见,尊重事实,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立信;守公道、行大义,才是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全球当前正在共同抗击疫情,最需要凝心聚力,协同抗疫,那些不安分的政客能不能少一些无事生非,不再给疫情防控添乱?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