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求真|这些涉外疫情谣言可别信!

2020-03-20 12: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电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持续弥漫,全球多个国家拉响警报,境外新增病例数已持续多日超过境内,因此不少人开始担忧国外输入病例。而有些人便利用大家慌乱的情绪制造种种谣言,各类与境外疫情输入相关的谣言散布在各种社交网络平台上,一时难辨真假。小编盘点了一些相关谣言,为你逐一击破!

  1、湖州2名境外输入病例回家后串门访客?

  【真相】3月4日,浙江新增确诊病例2例,且均为湖州市德清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随后网上出现传言称“2名境外(意大利)输入患者于2月29日抵达德清后,又去该县上柏等地串门走访请客”。对此,德清相关部门人士表示,上述言论系谣传。此外,德清县疾控中心回应称,阜溪街道已提前掌握2名患者返德信息并做好相关防控措施,2名患者已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此外,德清县疾控中心回应称,阜溪街道已提前掌握2名患者返德信息并做好相关防控措施。2名患者在2月29日下午5时许从申嘉湖杭高速德清出口下高速后,直接进入阜溪街道美立方小区,同时阜溪街道随即按要求对其进行居家隔离硬管控。

  从2月29日居家隔离硬管控至3月4日送至湖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名患者不存在自行外出的情况。 

  密切接触者胡某月,在2月29日驾车从杭州萧山机场接回2名患者后,随即返回蓝色港湾小区居所并进行居家自我隔离。从2月29日居家自我隔离至3月4日送至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胡某月不存在自行外出的情况。

  “湖州发布”5日通报,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为母女关系(母亲 45岁,女儿16岁),一直生活在意大利。两人于2月28日由意大利都灵起程(AF1503航班),途经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CZ348航班)、2月29日约6点40分到达广州,再转机(CZ3803航班,座位号53C、53H)到达杭州萧山机场。2月29日下午由其家人自驾接回德清,即被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人于3月4日凌晨发病,3月4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目前在湖州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2、网传“东海县聚龙公馆被带走的疑似病例今日被查出确诊”

  【真相】经核查,3月4日,东海县聚龙名苑小区张某从泰国经上海返回县里后,已经进行居家隔离管理,3月10日,张某出现轻微咳嗽症状,无发热。为了排除新冠肺炎隐患,将张某送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张某仍在定点医院接受观察。

  3、近日,有网民杜撰“从伊朗接回的200名宁夏籍人员其中已确诊的有12例……被治愈的病患又个别出现返病的症状”等信息。

  【真相】经核查,该信息为虚假信息。当晚10时,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民警依法将涉嫌散布谣言的段某查获,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调查。段某对其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4、近日,有传言称“韩国人来青岛躲避疫情、不需要强制隔离、首尔飞青岛航班爆满、航班价格暴涨等。”

  【真相】2月2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青岛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辟谣。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青岛市自2月24日开始,对所有入境人员,除需要隔离或留观的外,均由居住地所在区市派车接回,对在境内有居所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商务旅游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宾馆住居、活动。

   

  5、网传中国留学生在英感染新冠死亡信息不实

  【真相】近日,社交平台流传多则信息,声称英国高校内有我留学人员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拨打NHS111热线得不到回应,或要求就医被拒,导致在家自我隔离期间死亡。

  驻英国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通过有关渠道调查核实,现确认,使馆未收到英国官方关于此类案件的通报,相关各校校方和中国学联也均予否认。事实证明,有关消息皆为谣言。

   

  6、华人感染新冠回国后因为自费治疗要投诉?假的!

  【真相】3月15日,昵称为“苏州河”的网民发布了一条帖子内容为“一个美国国籍的华人感染新冠了,听说国内免费治疗,且非常有经验,一家三口吃了一倍量的退烧药逃避防疫检查回到中国,第二天得知,治疗费用自己掏,非常不满,询问在哪里投诉?是否可以募捐?”一时引起大众争议,并遭到声讨。

  3月16日上午,帖子发布者“苏州河”改名,删除了之前全部帖子,并发布了《真诚跟所有朋友道歉,是我错了,真心道歉》一文称,前几天看到过一篇关于“女子在美国感染后,携家眷飞奔回祖国”的新闻,因为想蹭流量,就根据自己的想法,编了一个类似的小故事,之后没想到会引起公愤。该网民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作为负责任,不管受到怎样的处罚。

  3月16日下午,今日头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该账号发布虚假内容,按照平台规则,已对该账号做了封禁处理。

  7、4名意大利返乡人员发烧?一男子发视频造谣被拘!

  【真相】3月17日,黑龙江省龙江县一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 “龙江县四名意大利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大家都别出来了”的视频。随后,齐齐哈尔龙江县公安局龙华派出所接到网安部门移交的该线索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成功锁定了视频发布者。经了解,该男子于3月16日途经龙江县中医院门前时,看到火车站分流返乡人员在医院接受例行检查,便萌生了编造虚假视频的想法,将其发布在个人网络平台上。目前,该人已被龙江县公安局依法给予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点评:此前,国内疫情暴发物资短缺之时,海外华人华侨伸出援手,纷纷募集防疫物资援助国内。如今华侨归国,他们与我们血脉相连,在艰难时刻我们应团结起来,抱团取暖 

  目前国外疫情泛滥,华人、华侨该怎样入境,我们身边就有“教科书式”的教材,商丘2名从意大利回来的女孩,还没有回到老家,就已经主动联系当地社区,要求进行隔离。女孩教科书式回国暖人心扉,令人称赞。他们自觉遵守规定,不瞒报不谎报,不给社会添麻烦,这就是普通民众为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不遵守规矩和法律的毕竟是少数,他们也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疫情当前,我们要擦亮双眼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谣言扰乱我们的心智,谣言终将止于智者!

  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的民族,从来没有被任何灾难压垮,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温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