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用“安全运输”打通经济恢复的“任督二脉”

2020-03-20 13:2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55万名铁路职工在全国铁路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

  铁路运输线路是中国交通网络的“大动脉”,每年客流、物流的总量相当庞大,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货物运输的安全性高不高,病毒交叉传染的风险大不大,直接影响到自身利益,也关乎着乘客生命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时,调配大量的人力,对线路进行大规模设备整修,及时恢复运输线路,加强运输统筹协调,使一条条运输脉络早日恢复活力,才能保住“运输安全”这张金字招牌,同时助力经济发展早日度过时艰。

  事实上,很多安全事故都是由不起眼的“风险点”诱发的,一颗螺丝的松紧,一毫米的差距,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这次铁路部门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无论是检查线路、桥梁、隧道、涵洞、路基、接触网、信号机等固定设备状态,还是进行换轨、清筛、换枕、打磨、捣固、更换零部件、接触网换线等作业,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能做到“满分”的,就不能满足于“合格”。多一些“绝对准确”,少一些“基本可以”,切实把每个隐患都排除到位,才能让列车运行更有安全保障,助力经济发展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对一个企业来讲,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对于铁路部门,安全运行是最基本的底线,也是自身发展的“生命线”。正因为如此,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对设备例行检修,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能正常工作,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铁路生产设备集中修,一方面可以保障日常运输,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为旅客安全和运输安全上一个“安全锁”,另一方面对社会的稳定带来缓冲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企业效益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疫情国内形势良好,国外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世界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确诊,境外输入的风险很高,境外输入成为我们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我们还是需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经济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铁路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助推经济向好发展。

  2020年注定不平凡,我们因为这场疫情更加团结,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需要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共同战胜这次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安全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