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IMF官员认为中国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对抗疫具有重要作用

2020-03-21 11: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名官员20日联合撰文说,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缓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部分政策伴随着经济层面的艰难权衡。

  IMF官方网站当天发布由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思·姜和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联合署名的博客文章,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早期经验进行分析解读。

  文章说,成功控制疫情的代价是经济活动放缓。在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实施了严格的出行限制。湖北省(在经济上)受到的影响最严重,但其严格的防控措施有助于抑制疫情在中国其他地区的传播。随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需要得到支持,以遏制病毒并延缓其向他国传播。

   

  3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刘杰 摄) 

  文章认为,减缓疫情严重冲击需要为最脆弱的群体提供支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支持脆弱的家庭作为目标,并探寻新方法来支持小企业,采取多项措施。

  文章指出,过去几周的情况显示了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如何演变成一场经济冲击,导致流动性短缺和市场混乱可能被放大并持续下去,因此维护金融稳定需要采取果断和协调行动。

  文章说,中国政府及时介入,采取支持银行间市场、为承压公司提供支持等措施。

  文章说,中国经济已出现恢复正常的迹象,多数大型企业已复工,很多员工也已返岗。但是,严峻的风险依然存在,其中包括国内和国际出行恢复可能导致感染病例再度增加。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