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赢得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

2020-03-26 10:4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薛琳(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让全党同志深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的拳拳赤子之情和共产党人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

  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正是紧紧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迎来了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党才能排除万难、战胜强敌,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自信的政党。贯穿我们党近百年历史的一条线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中共七大,刘少奇同志振聋发聩地讲:“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从青年时代,立志“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重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11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首次超过1万美元,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这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人世间一切美好都要靠奋斗来实现。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气质,我们干革命、谋发展、闯新路就是靠着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股子劲。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帮扶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脱贫本已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巩固扶贫成果、全力防止返贫,加之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压力,进一步增加了工作困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的筋骨和脊梁,必须勇挑千钧重担,越困难,就越要以“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状态领导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气。”我们的勇气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全国优势资源,以严肃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确保扶贫工作圆满收官。

  “天地转,光阴迫”,距考试结束的“铃声”已不到300天。中国共产党人既要“过细”地做工作答好精准扶贫的最后“难题”,各级组织还“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把因防疫而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按时交卷。全党同志特别要感悟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显情怀、见本领、出实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争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2版)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