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独家探访 | 随中国专家,走进伊拉克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2020-03-26 15:4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巴格达3月25日电 伊拉克卫生部24日宣布,全国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新增死亡4例。

  这是伊拉克自2月24日在南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确诊首个病例以来,新增确诊人数最多的一天。

   

  3月24日,在巴格达新冠肺炎定点隔离与收治医院,新华社记者(左一)、中国专家组和当地医生合影。图片由专家组提供 

  当天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实施宵禁的第八天。新华社记者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跟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伊拉克的防疫专家组一道,探访了位于巴格达城东的新冠肺炎定点隔离与收治医院。

  中方将在这里援助伊拉克搭建一个CT实验室。专家组协助医院改造CT实验室土木结构,等仪器发货到位后,将帮助伊拉克扩大检测。

  戴着N95口罩站了一上午,记者便感觉大脑缺氧,可以想象中国专家组和当地医护人员工作条件有多煎熬。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专家组一直在这种高防护状态下工作,很多专家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脸上严重过敏。

   

  3月24日,专家组成员在医院内协助改造CT实验室。新华社记者张淼摄 

  中方专家一遍遍与医院放射科人员确认各项数字,确定病人进行CT检测的流程,以及CT仪器的摆放位置。

  临走时,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医生乌萨马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状况。

  乌萨马说,巴格达是伊拉克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但只有三四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这家医院目前有11例确诊,20例疑似,这些病例都是单间隔离治疗。全院只有160个病床,其中重症监护病床13个。医院规划将中重症患者收治在不同楼里,轻症患者被要求在家隔离,必要时医院可在空地设置“隔离帐篷”。

   

  乌萨马手机里存的防毒气口罩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发现,乌萨马戴的是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他还展示了手机里存的口罩照片:医生们不知道从哪搞来的防毒气口罩,滤芯可以更换,其他部分他们就用酒精消毒。

  乌萨马很担心,医院里已经有一名医生确诊,虽然症状不严重,但医院的防护服和医用口罩极为紧缺。此外,收治的很多患者,都是出现症状后七八天才来的医院,确诊后都是重症。

   

  3月24日,乌萨马向记者介绍医院情况。新华社记者张淼摄 

  乌萨马说,一些关键治疗信息是中国专家组第一时间告诉伊方的。

  在巴格达市区街头,几乎每个路口都有盘查的警察和安全人员。平常堵得水泄不通的路口只有零散车辆,行人不多,很多人戴上了口罩。

  过去三天,伊拉克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分别增加19例、33例、50例。截至24日,伊拉克全国共确诊316例新冠肺炎病例。(记者:张淼;编辑:王申、马晓燕)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