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驻湖北央企复产“加速跑”

2020-03-26 16: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万高速通江河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葛洲坝集团供图)

  鲁网3月26日讯 驻湖北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高效化,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助推经济回暖。

  3月21日,三峡集团位于武汉市蔡甸区、新洲区、东湖高新区的三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75.9亿元。这是武汉市除疫情期间未停工的民生类项目之外首批开工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将提供就业岗位0.8万个。今年三峡集团计划安排新增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558亿元,加大在湖北区域长江大保护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落地投资突破300亿元,其中武汉突破100亿元。

  复工复产高效化

  3月16日,中央指导组在调研武汉市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工作时强调,湖北省、武汉市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保障。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推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驻鄂央企积极行动,全力组织,精准施策,提高复工复产率。三峡集团所属子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东风公司全力提高员工返岗率和供应商复工率。截至3月18日,东风本田整车工厂出勤率为24%,非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工率为100%,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工率为89.2%;东风乘用车整车工厂出勤率为41%,非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工率为100%,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工率为99.5%。

  中国信科旗下在武汉的8家产业公司中,涉及信息通信主业的6家骨干企业烽火通信、光迅科技、虹信通信、烽火众智、长江通信、理工光科已经大范围复工复产。烽火通信是我国光通信骨干企业,疫情期间保持通信设备和光纤光缆的持续小规模生产。3月7日,烽火通信在中国移动5G承载网系统设备项目招标中,取得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确保供货交付,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武汉市委市政府、东湖高新区的支持帮助下,该公司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目前每日在岗人数达到3000人左右,产能基本恢复,15家最重要的配套企业复工申请得到批准,研发、管理等岗位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办公,保证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五环公司从2月6日全面启动远程办公,当前主要在线项目均已复工,实现主要项目100%开展远程办公,重要项目节点完成率达84%以上。中国化学工程所属六公司采用“云办公”跨地域投标,“云中标”国内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配套工程——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炼油装置12标段安装项目、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印尼0BI镍钴项目硫酸镍工程一标段工程,中标金额2.9亿元。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华中光电公司3月2日获得批复,进入复工复产准备阶段。截至3月19日,1126人复工,公司复工率达79.8%。

  担当作为解难题

  人员返岗难、材料设备供应难、交通运输难,是项目安全有序推进中不可忽视的三大难题。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通过“一站式”包车运输、“点对点”分批次出行等方式,打通疫情期间的员工返岗复工路,缓解了人员紧张的压力。为解决湖北籍的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管理人员出行难、人员暂时无法返岗等困难,葛洲坝集团在积极向地方政府争取绿色通道的同时,启动湖北省外劳务人员替代方案,通过跨区域招聘和调剂,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葛洲坝集团还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强担当、战疫情、促生产”主题实践活动,以15000名党员为骨干组建150支党员突击队、支援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履责担当,在复工复产、稳产高产中发挥表率作用。截至3月20日,该公司全球742个生产单元,已复工复产616个。

  湖北地区是中国宝武重要生产经营基地。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连续生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有限公司一旦停产,将导致全产业链无法估量的损失。中国宝武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努力解决因交通管制带来的生产所需原燃料、原材料等物资的运输困难和员工通勤问题,总体情况实现可控。武钢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100%,鄂城钢铁产能利用率上升至90%。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华中药业公司系疫情应急药品保供企业。根据湖北省及襄阳市疫情防控要求,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并未停工,但因交通物流管控、生产用原料供应严重不足等因素,只保留应急保供药品的生产,生产保障性人员维持在100人至200人左右。截至3月19日,该公司各生产单位按照“先系统后物料”原则做好复产工作。目前,该公司制造二部实现日生产3500万片/粒、制造七部日均生产200万支药品。

  招商局所属长航货运武汉分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物资保运”。宜化集团为湖北省内重点农资农耕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货物进出运输严重受阻。长航货运武汉分公司作为宜化集团合作多年的服务商,主动为其物流组织单位安卅物流排忧解难。前期,在船舶运行、靠泊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武汉分公司积极联合海事部门,通过共享船员健康信息,协调做好装、卸港口的工作,确保船舶正常运营。在船舶封闭船员不能上船,自有船舶严重缺员的情况下,武汉分公司在上游过驳地合理调配船员,确保及时开航;面对自有运力不足的情况,公司通过统筹调集社会运力7艘次,保障了宜化集团生产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截至目前,长航货运武汉分公司为宜化集团运输生产物料20艘次,共计7.9万吨。

  为支持疫区企业渡难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下武汉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在供电服务保障、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方面的多项政策,预计至6月30日,可为本地企业减免电费3.89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