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外送内稳 多渠道推动就业助力脱贫

2020-03-27 12:3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 今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计划减贫28个贫困村4070户17053人。为完成脱贫任务,喜德县一方面积极对接,加大劳务输出,另一方面,持续做好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3月24日中午,40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喜德县母语广场集合,准备前往广东佛山。喜德县人社局与佛山企业提前对接,根据务工人员的年龄、学历和特长进行了配岗,在经本人同意和体检后,通过专车点对点将他们送往务工单位。2月份以来,喜德县已连续向广东佛山、浙江金华等地输送5个批次共629名务工人员。

  喜德县人社局局长 贺敏: 一方面,对外我们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另一方面,对内我们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鼓励企业和园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

  喜德县冕山镇的京邡达葡萄产业园是一个县级扶贫车间,蔡文忠是扶贫车间的工人,也是冕山镇民主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他的妻子突发急性脑膜炎落下了眼疾,一家子生活艰难。经村干部协调,两口子现在都在这个葡萄园打工。

   

  喜德县冕山镇民主村一组村民 蔡文忠: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我老婆在这个合作社看护园子,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我们家庭收入每月就有5000元,还是比较可以。

  疫情发生后,喜德县加大就业奖补等政策落实力度,向县内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重点推荐贫困劳动者。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工单位,除原有就业奖补外,县财政再补助贫困务工人员每人每天10元,鼓励贫困劳动力就业。

  喜德县就业局局长 何伍来:落实好吸纳转移就业奖补工作,吸纳对象从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扩大到了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充分利用好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鼓励创业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