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不要慌,这些都是假的辟谣

2020-03-27 21:55: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1.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需佩戴14天手环?

  近日,网络热传一张佩戴着手环的老人乘坐公交车的图片。配文指出,这是国家让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统一佩戴的标识。

   

  辟谣:事实上,图中的场景出现在中国香港。日前,香港特区政府订立《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规例于3月19日零时生效,为期三个月。外国地区抵港人士须佩戴手带(手环),并在手机上安装配套应用程序,接受14天强制检疫。图中老人佩戴的,即是这样的手带(手环)。目前,我国其他地区并没有对新冠肺炎的治愈患者进行任何“标识”措施。

   

  2. 武汉疫情反弹,医疗队暂缓返程?

  近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则题为《关于国家及各省援鄂疾控工作队暂缓离鄂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尽管标题和内文都写明是“援鄂疾控工作队”,但网民在传播这份通知时,将其理解成了“援鄂医疗队暂缓离鄂”,进而认为湖北疫情发生了反弹。辟谣:援鄂疾控工作队和援鄂医疗队并不能等同,各省的援鄂医疗队已在有序撤离。而援鄂疾控工作队暂缓离鄂是因为,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2日开展湖北省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援鄂疾控工作队需要参与相关培训工作。

  3. 武汉市政府不再对新冠肺炎病人免费治疗?

  3月25日,武汉当地流传的多个小区给业主(住户)的《告知书》称,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通知,24日起对非公外出发生新冠肺炎“接触、疑似、感染、确诊”等四类人员,武汉市政府不再给予免费治疗,相关隔离、检查、住宿等费用8000元,确诊患者治疗费用40万元由市民自己承担。

   

  辟谣:武汉市卫健委回应称,并未接到此类通知。“目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个人负担相关政策依照国家、省市要求严格执行。符合条件的费用,仍然按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报销。”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武汉市医保局也没有发过此类通告。

  4. 中建三局招聘工人赴海外建设抗疫应急医院?

  24日,网上流传中建三局及所属单位以高薪紧急招聘工人前往海外建设欧洲版火神山、方舱医院等相关信息。辟谣:24日,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以上内容不实。目前,中建三局已作报警处理。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上当受骗。

   

  5. 石家庄25日晚6000人入境?

  25日,在石家庄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今晚将有6000人入境,都要前往正定及石市各酒店隔离,现在不是松了,而是更严重了……”的消息。

   

  辟谣: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不实,目前石家庄入境防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未发生大量人员涌入和管理失控的情况。

  6. 广东确定学生返校时间?

  近几日,在广东当地家长群、朋友圈中流传着“广东确定学生返校时间”的消息。辟谣:广东省教育厅3月25日在其官网发布通告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教育厅正在审慎研究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一旦确定返校安排和时间表,将即时通过省教育厅官网、官微提前向社会公布,保证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有充足准备时间。

   

  7. 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网络流传一种说法: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辟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但高温消毒不等同于将生活环境保持较高温度。室温过高,人体舒适度会大大降低,甚至出现鼻咽发干、充血,精神烦躁等症状。高温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肺部负担,诱发人体不适。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肺炎辟谣疫情防控佩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