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企业复工复产后效益将有效改善

2020-03-28 15: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今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滑。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3%,降幅比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其中,电子、汽车、电气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利润分别下降87.0%、79.6%、68.2%和66.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滑,主要受生产和销售显著下降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分析说,前两个月,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全国春节假期延长3天,全国共有20多个地区推迟10天开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时间普遍大幅压缩。同时,2月份复工复产的企业受各种因素制约,生产水平尚未恢复正常,导致企业生产销售均出现明显下降。

  事实上,今年1月份的有效工作日也比上年明显减少。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如果加上元旦假期和周末双休,满打满算的有效工作日只有17天,比上年同期减少5天。而且,由于春节临近,有些企业提前给员工放了假,有效工作日进一步减少。由于正常工作时间减少,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

  “前两个月,多数行业经营业绩在下滑,这与此前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表现一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分析说,前两个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异常波动,主要是受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和春节假期延长影响。在此期间,国内交通物流、销售、企业开工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在产销下滑的同时,企业的成本费用在进一步上升,挤压了利润空间。张卫华分析说,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未恢复正常,但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却在增加。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19元,同比增加0.85元。

  此外,工业品价格也在持续下降。前两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重点支柱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不同程度下降,如化工下降4.3%、煤炭开采下降4.1%、电子下降2.2%、电力下降0.9%、汽车下降0.6%。

  “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明显下降,但部分连续生产行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张卫华表示,前两个月,烟草、有色、油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5%、28.3%、23.7%和2.2%。此外,医药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9%,降幅明显小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6.3%;负债合计64.74万亿元,增长5.3%;所有者权益合计50.23万亿元,增长7.6%;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工业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结构在优化中。”周茂华说。

  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达产进度逐日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张卫华表示,随着全国上下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周茂华认为,由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的政策密集出台,政策的针对性极强。随着这些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工业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居民生活秩序快速恢复,经济回暖态势明显。国内被疫情压抑的消费与企业短期被冻结的产能将出现修复性或报复性反弹,工业企业盈利也将出现明显回暖。

  周茂华建议,下一阶段,仍需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降低物流税费方面的成本,舒缓企业融资难问题等,为企业减负解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企业自身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