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在华美国人的疫情经历:从“让家人担心”到“担心家人”

2020-03-31 21:5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一位在华美国人的疫情经历:从“让家人担心”到“担心家人”

  鲁网3月31日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7日发表了题为《在中国的费城人分享疫情期间的经验教训》的文章,介绍了一位费城小伙儿从“让家人担心”到“担心家人”的在华疫情经历。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对罗伊·阿圭勒来说,这似乎是个难得的机会。去年,这位24岁的美国费城人、德雷克塞尔大学毕业生求职申请传媒岗位时收到了回复,中国有家公司聘用他当博客写手。

  他接受了聘用,于2019年11月6日搬到了北京市朝阳区。近一个月后,中国出现了一个“无声的敌人”,它不仅改变了阿圭勒的生活,也改变了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

  去年12月,他开始听说关于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消息。起初,居住在1200公里以外的阿圭勒并未多想。但是,到了今年1月中旬,病毒已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包括北京。

  1月25日,阿圭勒去了辽宁省丹东市过中国农历新年。阿圭勒说:“到处都关门了。没人犹豫。”

  1月28日,阿圭勒乘火车回到了北京。他说:“那时,所有返京人员都要自我隔离14天。这个政策今天仍在执行。”

  隔离期间,阿圭勒开始深入研究局势,并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那时,阿圭勒开始感到恐慌。他说:“我嗓子稍微有点痒,就会联想到最糟的情况。”

  2月初,随着中国死亡病例持续增加,阿圭勒想过离开北京返回美国。他说:“我跟父母和家人商量。他们从一开始就告诉我:‘赶紧回来,你现在遇到的情况已经不能再糟了,后果是致命的,我们得去那里领回你的遗体。’”

  然而,那个时候机票大约要2300美元(1美元约合7.09人民币)。阿圭勒说:“我家人说:‘哦,我们来买票。’但是,我离家来到这里,是因为我想找到独立的感觉。”

  除了想要找到独立感,阿圭勒还有一个愿望:实时记录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随着阿圭勒安顿下来并接受了新的现实,他的日常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餐馆全都关闭了。他的工作也停了,但幸运的是他的报酬没停。他还开始在网上教课,作为另一个收入来源。

  封闭期间,他很快就找到了应对办法。他说:“为了保持一点锻炼的感觉,我做俯卧撑。我还写了好多准备寄给朋友的信。”

  阿圭勒有时也犯错,这也让他意识到中国的安全措施是多么认真严格。他说:“你不能不戴口罩出门,有一天我就忘戴了。有人会提示你,特别是警察。他们态度还不错,只是想确保安全。”

  过了几周,阿圭勒开始看到有报道说病毒已传播到美国。那时他开始提醒家人要当心。阿圭勒说:“我告诉家人做好准备,还好他们听了我的建议。他们不必出门买厕纸或参与任何疯狂的举动。”

  但是,说服某些朋友却比较困难。阿圭勒说:“我有很多朋友回国了,我跟他们说:‘如果我是你,我会做好应对准备。’而他们却说:‘不,不会传到这边的。我们不是中国。我们会一切安好。’”

  随着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上升,阿圭勒对自己祖国应对疫情措施的感受可谓五味杂陈。他说:“(美国)本来可以采取完全封闭措施,然后解决问题,可是他们的做法恰恰相反。”

  阿圭勒还对那些仍然不拿病毒当回事的人提出警告。他说:“我听到有人说‘死于撞车事故的概率会更大’,或者‘因流感而死的人更多’。可是,流感有疫苗,汽车有安全带。而新冠病毒呢?”

  阿圭勒说,经过闭关几个月之后,他开始看到了希望的迹象。中国的餐馆、购物中心及其他商业网点又逐渐恢复了营业。

  阿圭勒仍然持乐观态度,而且中国民众的决心和态度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如果我觉得这是一件无法战胜的事情,是大灾难,我肯定会离开。但是,一旦我看到中国人民的纪律性和坚韧,我发现这是可以战胜的。我想我会坚持到底,看到胜利。”

  他希望与朋友和家人分享如下信息,特别是费城的同胞们:

  “随着病毒在全球持续传播,我估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实行日益严格的管控,但是目前没有什么比待在家更重要的了。为了战胜看不见的敌人,必须这样做。”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