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球经济的紧张时刻,大数据在中国发现了这些利好信息

2020-03-31 21:5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造成影响,全球产业链都在关注着中国。透过卫星等各类大数据,世界看到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加速恢复“全球供应”。

  灯火通明 中国正重现“全球供应”忙碌景象

  三月上旬,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极——珠三角和长三角多期夜间灯光遥感数据显示,2020年的灯光总量与2019年相比已不相上下。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各地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相继吹响“复工”号角。

  珠三角和长三角外向型企业云集,这里的生产善,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界产业的发展。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相比2019年同期,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驾车活力指数目前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线之上。2月17日复工第三周以来,珠三角地区四个主要城市的驾车活力均在稳步提升。截至3月6日,珠海市的驾车活力指数为53.1%,已恢复平日5成以上;深圳、广州、东莞的驾车活力指数已恢复平日6成以上,其中东莞市已超过珠三角地区的平均水平。

   

  汽笛声声 中国正全力稳定全球供应链

  一声笛响,2月16日,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缓缓驶离广州南沙港。

  在货物顺利出港的消息发出后不久,一份来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感谢信发到了国内一家企业市场部门负责人手中。信中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在此次疫情期间克服困难,让他们紧缺的产品能够按期摆上全球门店的货架。

  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的全部工业门类,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市场担忧疫情会导致“中国制造”全面踩刹车,从而导致全球市场供应短缺。

  来自广州港的数据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广州港码头365天24小时作业不停,目前已100%全面复工。其中集装箱运输生产2月受较大影响,但3月逐步反弹回升,珠江口内船舶公司在3月下旬已全面恢复正常上班。

   

   

  通过卫星和陆基AIS数据可以看到,2020年3月,相较于2月,广州港进出船舶、特别是在珠江口准备进出港的船舶数量明显增加。恢复忙碌的港口,成为中国努力稳定全球供应链的最好证明。

  世界各国对口罩的需求都在快速上升。小小的口罩,身后是一环扣一环的生产制造链条和系统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凭借完整的生产链和供应链,成为全球口罩的重要提供者。

  据了解,中国口罩出口量约占全球的50%。国家工信部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区域防护口罩产能高达50亿只,可用以病毒防护的医用外科口罩占54%。

  互联网和远方 中国市场酝酿增长潜能

  3月初,国内一家旅游企业逐步开启大规模的旅游产品网上预售。仅仅两周过去,酒店预售销量增长20倍,部分品牌的酒店预售套餐上线半小时即被抢光。尽管全民摘下口罩去旅行尚需时日,但人们期盼拥抱诗和远方的热情依旧。

  疫情推动了中国的数字化经济。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线上娱乐、智慧医疗迎来“风口”。“互联网+”让中国人足不出户也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也通过“云端”将中国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中国基于5G技术和数字化抗疫实践,不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也展现了全球经济发展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攻坚克难,中国从不缺乏决心和能力。这一次,中国的信心和行动将进一步坚定世界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