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直击 | 这里是纽约 美国疫情“震中”

2020-03-31 21:57: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纽约3月3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虽未正式称美国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震中”,但美国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的疫情“震中”在纽约州。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21时(北京时间31日9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6.3万例,纽约州6.7万例;全美死亡病例累计3008例,纽约州1228例。

  纽约市又是纽约州疫情最吃紧的地方。这个曾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屡屡在好莱坞科幻片中面临灭顶之灾的大都市,正走到现实危机的十字路口。昔日人满为患的时报广场等地标,如今空空荡荡。当地医院超负荷运转、医护人员压力巨大的消息频频出现在美国媒体和社交媒体上。

  从纽约看美国,疫情发展和抗“疫”形势到底如何?请看新华社记者报道。

  美国全球“抢”医生

  纽约州全美“求”医生

  当地时间3月29日到3月30日的24小时内,纽约州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253例。这意味着,平均不到6分钟,就新增一例死亡病例。

  距记者住处不到一公里的艾姆赫斯特医院,是纽约市接诊压力最大的医院之一。等待就诊的民众在雨中排起长队,每人面戴的口罩颜色、型号各异,眼神却流露着同样的焦急。

  这家医院的急诊室医生科琳·史密斯在一段自拍视频中说,她每天接诊的急诊患者从日常每天200人增至400人,翻了一倍;更可怕的是,一些一线医生和护士也因防护不足而感染病毒。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市4500名救护车系统工作人员中,有20%已因不堪重负而病休。与此同时,“911”应急电话数量还在不断刷新纪录,仅3月26日一天内就接到了六七千个,是平日数量的1.5倍之多——就在那一天,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3月28日,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往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新华社发(郭克摄) 

  “我请求全国医护专业人员,如果你们的社区没有医护危机,请现在来纽约帮帮我们。”

  3月30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记者会上再次发出呼吁,请求其他州驰援。

  科莫甚至表态,如果此番获得驰援,纽约州今后将在其他州出现“紧急事态”时予以回报。

  

  其实,随着抗疫压力激增,美国也曾试图“开后门引进外援”。美国国务院3月26日发布公告,鼓励各国符合资格、特别是有新冠肺炎治疗经验的医护人员赴美工作,并鼓励目前在美国的外国医护人员延长留美工作时间。

  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美国体制限制,难以由联邦政府出面协调各州资源,各州州政府“话语权”更大、政策立场各不相同,一些州之间甚至出现“抢物资”现象。

  呼吸机之争

  

  对治疗重症患者尤为重要的呼吸机等设备也成为美国抗疫“热搜词”。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州现有1.2万台呼吸机。科莫先前说,疫情达到高峰时,纽约州需要大约3万台呼吸机。纽约市长白思豪说,仅纽约市就需要至少1.5万台呼吸机。此外,能操作呼吸机的医务人员全州只有约7000人。

  特朗普近日曾质疑称,不相信纽约州“需要4万或3万台呼吸机”,还称美国一些医院“囤积”呼吸机却不使用。不过,与此同时,他也首次动用《国防生产法》授予总统的权力,要求通用汽车配合政府要求生产呼吸机。

  按福特3月30日的说法,将与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合作生产简易呼吸机,并于4月20日开始的那周开始量产,100天内将生产5万台,适用于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不过,按纽约州官员先前预期,州内疫情高峰4月20日前后来临。

  “9·11”中参与救援的海军医院船来了

  中央公园等地建“方舱医院”

  当地时间3月30日上午,美国海军医院船“舒适号”缓缓驶入纽约港——可算来了一个“外援”,说“万众瞩目”也不算夸张。

  船上有1000个床位、12个手术室、一个医学实验室以及约1000名医护人员。白思豪称,其中750个床位可“立即投入使用”。

  对纽约人来说,这艘医院船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它就曾来到纽约参与救援。

   

  3月30日,美国海军“舒适号”驶入纽约90号码头。新华社发 

  3月30日,位于纽约市贾维茨会展中心的临时医院也开始投入使用。原计划的1000张病床,已增至2910张,成为眼下纽约市病床最多的医院。

  

  2月下旬,记者还曾到此采访2020年纽约国际玩具展。昔日热闹缤纷的“玩具海洋”,如今已是一片素白。

   

  3月30日拍摄的美国纽约贾维茨中心内改造而成的临时医院区。新华社发(广羽摄) 

  不过,“舒适号”和贾维茨中心临时医院都只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以助其他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一个引起关注的隐患是,对海军医院船来说,登船患者并不会事先进行14天隔离等,如何避免将病毒带到船上也存在未知数。

  纽约还计划修建更多临时医院,以缓解各大医院接诊压力。在被誉为“纽约人精神家园”的中央公园内,一个设有68张病床的临时医院正在搭建,预计将于3月31日开始投入使用。

   

  3月30日,工人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搭建临时医院。新华社发(广羽摄) 

  纽约地铁仿佛重回1904年

  因疫情按下暂停键,这座曾繁华喧嚣的国际大都市骤然间“空”了。

  时报广场曾不分日夜人头攒动,如今商铺大门紧闭,“百老汇”落幕谢客,几块大屏幕一如往常地闪动,却少了举起手机与之自拍留念的人。

  几个街区之外,布莱恩特公园关闭了草坪区域,平日里最抢手的绿色座椅无人问津。

   

  拼版照片显示:分别于2019年12月2日(上)和2020年3月23日(下)拍摄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以拥挤著称的纽约地铁,日均载客量从500万骤减到100万——按当地媒体的说法,比1904年地铁启用时周末载客量还少。

  就算如此,因疫情太过严峻,“居家令”执行得到不到位还是令一些专家忧心忡忡。

  比如,就在中央公园临时医院周围,依然能看到“纽约客”们潇洒如常地跑步、遛狗,还有孩童在操场上玩耍。又如,“舒适号”抵达港口时,不少当地民众挤在岸边围观、拍视频。

  在此次抗疫中堪称“网红州长”的科莫反复强调,公众必须要有责任感,“出门不仅是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中,也将他人暴露在危险中”。

  这座“世界的十字路口”,将如何通过疫情的十字路口?(记者:兴越、徐兴堂、郑昊宁;视频记者:危颖、张墨成、长远、孙丁;编辑:刘阳、孙浩;剪辑:王玉珏)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