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防疫科普】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

2020-04-03 20:37: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疫情期间,全国幼儿园和大中小学均采用网课代替线下授课的形式,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外出等举措,切断病毒传播。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呢?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 马佳 吴力群

  一、合理膳食

  营养支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保障。

  1.在食物烹饪方面:家长仍需遵循膳食金字塔原则,合理搭配儿童的每日膳食,合理烹调,少调料、少油炸。

  2.在进食习惯方面:2岁以上的儿童应注意规律就餐,自主专注进食,不挑食,培养良好进食习惯。

  3. 培养儿童喝白开水的习惯: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饮水600~800ml,以白开水为主,避免饮含糖饮料。儿童胃容量小,每天应少量多次饮水。

  4.让儿童参与食物选择与制作,增进对食物的认知与喜爱:让儿童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食物加工活动,如择菜,让儿童享受烹饪食物过程中的乐趣和成就感。

  二、早睡早起

  正如我们所熟悉的,对儿童身高具有重要意义的生长激素是呈脉冲式释放,一般在夜间深睡眠后的早期分泌达高峰水平。因此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至关重要。但在疫情期间,不得不限制外出,容易导致儿童其形成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这不仅不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有研究表明也会导致儿童肥胖的发生(因为睡眠时间和肥胖的发生呈“U”型关系,即过少和过多的睡眠都会导致儿童肥胖)。因此在疫情期间,家长更应该督促并建立儿童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

  三、适当运动

  尽管疫情期间减少了儿童的户外活动,但在家中仍然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室内运动,包括收拾玩具,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广播操等。学龄前儿童每天应进行至少60分钟的活动。特别注意疫情期间,儿童在家应尽量减少其静态活动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电脑或电子游戏)。

  四、保持良好的情绪

  对于疫情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家长应用儿童可以理解的语言对其进行解释,并共同学习相关防护知识,保持良好的情绪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也具有重要意义。(整理/光明网记者 武玥彤)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妇幼人群指南修订专家工作组. 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2016)[J]. 临床儿科杂志, 2017, 035(002):158-160.

  2.薛新东.儿科学(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8

  3.Simon SL, Behn CD, Cree-Green M, et al. Too Late and Not Enough: School Year Sleep

  Duration, Timing, and Circadian Misalignment Ar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Insulin Sensitivity in Adolescents with Overweight/Obesity.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19;205:257-64.e1.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