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体化进退失据——全球抗疫大考之欧洲篇

2020-04-07 10:5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魏建华 韩冰)欧洲主要大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达到数万例。对欧洲而言,能否协调行动、应对经济调控资源不足等问题是重大考验。

  疫情暴发后,欧洲国家一度呈现各自为战的局面。随着疫情蔓延,欧洲多国极右党派和民族主义者也试图利用疫情大做文章。这些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一体化前景新的担忧。

   

  4月4日,在意大利都灵,一名女子走过空旷的街道。新华社发(塔尔迪托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疫情期间,欧洲民族主义势力抬头,欧洲大陆的民粹之风不仅触发政治版图洗牌,加剧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更把欧洲拖入不稳定变革期,增加一体化难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欧盟层面在前期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已对其一体化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疫情冲击导致欧洲大量中小企业濒临破产,申请失业补助人数激增。面对疫情,欧盟还暴露出经济调控资源不足、各成员国分歧凸显的问题。例如,法、西、意等国提议发行联合债券筹措资金,却遭到德、荷、奥等国反对。

   

  3月2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马德里会展中心改造成的野战医院内景。新华社/埃菲社 

  崔洪建认为,经济活动被迫减少或暂停,欧洲各国还要投入巨资抗疫,会对疫后经济恢复和金融稳定带来很大挑战。尤其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能否稳住金融局势、避免沦为新的债务危机发源地,需要密切关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纯认为,疫情之下,欧洲经济接下来主要面临三大考验:一是如何帮助企业维持生存,避免大规模倒闭潮和失业潮;二是在域内合作层面,各国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资源;三是在疫后,如何消化因疫情而导致的高额债务压力。

   

  3月14日,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下竖立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无限期关闭”的告示牌。新华社发(杰克·陈摄) 

  欧盟已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并正在采取措施。欧盟委员会日前提议,设立1000亿欧元基金,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成员国提供贷款。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承诺,将利用年度预算中的每一分钱帮助成员国抗击疫情、减轻负面经济影响。

  丁纯认为,对欧洲一体化而言,此次疫情是危与机并存。疫情结束后,各成员国是选择痛定思痛、强化在欧盟层面的领导和协调,还是放任欧盟权威性与团结力继续消退,或许才是本次疫情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所在。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