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际锐评丨“甩锅专业户”瞄准世卫组织有三大企图

2020-04-10 11:5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来,美国政府高层不断朝世界卫生组织“开火”。美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攻击世卫组织“向美方提供了错误的防疫建议”,声称考虑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放言,没有看到世卫组织做出应有成绩,威胁要重审对其的拨款额度等等。

  正如英国《卫报》8日在报道中指出的,面对疫情冲击,美国政府反复否认自己负有责任,如今又将世卫组织当作“替罪羊”。在全球确诊病例持续攀升之际,美方当起“甩锅专业户”非但无助于缓解本国防疫压力,还将给全球抗疫合作带来严重阻力。

  其实,只要看一看时间线,就知道美方的指责是多么苍白无力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最重要的多边机构,世卫组织在此次新冠疫情暴发后,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及时获取病毒基因序列,并派工作人员赴武汉实地考察。在充分评估疫情传播风险的基础上,世卫组织于1月30日将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当于向国际社会拉响了防疫“警报”。

  然而,这一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预警,并未被美国等西方国家认真对待。人们注意到,直至3月13日,迫于本国确诊人数持续上升,白宫才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距离世卫组织发出全球预警已过去了43天!试问,美方在这段时间里都干了些什么?所谓“世卫组织误导美国防疫”的说法从何谈起?美国决策层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何误判形势?为何应对迟缓?他们需要给美国民众一个实事求是的交代。一味文过饰非和胡乱“甩锅”,只能暴露虚弱和胆怯。

  对于美方的无端指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回应说,利用疫情进行政治攻击如同玩火自焚,如果不想看到更多的装尸袋,就应让病毒远离政治,将疫情与政治隔离。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声明,呼吁各国在当前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支持世卫组织工作。这再鲜明不过地表达了国际社会对美方攻击世卫组织的批评与否定。

  还要看到,除了为防疫不力“甩锅”,美方高层此次攻击世卫组织,还有进一步推卸国际责任的意图。在这方面早有征兆。

  今年2月,美国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就提议,将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从上一财年的1.23亿美元减至5800万美元。当时,美国国内就有反对声音称,在全球面临疫情风险时,这么做不合时宜。

  讽刺的是,尽管美国声称自己是世卫组织最大出资国,但事实上是“老赖”。根据世卫组织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美国还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但至今分文未付。此次美国一些政客将矛头对准世卫组织,是不是想以此为借口赖账不还呢?

  需要强调的是,美方对世卫组织的出资绝不是什么施舍和恩惠,而是它作为全球最大发达国家应该履行的国际义务,动不动拿“停资”来要挟,企图对该机构施加政治压力,未免太过霸道!其实质是将美国利益凌驾于全球公共利益之上,是所谓“美国优先”的又一个映射。

  从更深层次看,藐视多边治理体制、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已经成为本届美国政府肆意推行单边主义的惯用手段。从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到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再到第二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方所作所为严重阻碍了国际社会合力应对重大挑战的进程,遭到普遍谴责。这一次,美国政府高层接连对世卫组织施压,是其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强推单边主义的又一举动。

  当前,随着疫情在亚非拉等地区蔓延,公共卫生资源紧张的矛盾不断凸显,广大发展中国家急需外部支援。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不仅粗暴争夺其他国家防疫物资,禁止向邻国出口口罩,此前承诺的1亿美元对外援助也迟迟没有兑现。基于单边主义思维,美方对世卫组织“开火”并威胁停止资金援助,无疑给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危险信号,将损害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民众利益。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新“震中”,确诊病例突破42万,超过1.4万人失去生命。就像美国领导人自己所说,“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关起门来,单打独斗注定会失败。美国决策层的接连失误已经让本国民众付出了沉重代价,难道,他们还要继续错下去吗?(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