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闻观察:中国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管理

2020-04-10 16:3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加强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随访。分析指出,随着防控重心的转变 ,严格精细化管理规范,将有效精准控制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隐形风险”。

   据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分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传播风险。

  1 

   军队前方专家组组长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 刘又宁: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包括两个人群,一个是尚处在潜伏期的确诊者,过几天他发病了确诊收入院;还有一部分大概三分之一左右,他从被确诊核酸检测阳性到解除隔离都没有症状。这两种人群无论是潜伏期的或者就是没有症状的人,是有传染性的。

   《规范》要求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和发现: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主动检测;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主动检测;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人员主动检测;五是在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中发现相关人员。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吴尊友:我们现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而且隔离观察都是独立的,一旦发现症状马上转到医院去诊断治疗。

   军队前方专家组组长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 刘又宁:一些重点的人群我们还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你比如像武汉这属于疫区了,疫区的就是健康人将来我们可能也要抽样调查。

   《规范》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级疾控机构接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上报。要组织专家组对集中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巡诊,及时发现可能的确诊病例。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随访,解除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要到定点医院随访复诊。专家表示,随着防控重心的转变 ,严格精细化管理规范,将有效控制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隐形风险”。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观察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