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 有何支撑又有何影响

2020-04-12 13:0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在经历5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近日回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7日和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621个基点,从7.1104上升到7.0483;尤其是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456个基点,创下了自2019年1月28日以来最大升幅。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流动性恐慌情绪舒缓,资本净流入与美元指数回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存在三大支撑,一是国内经济有望率先复苏回暖,国内经济稳定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支撑;二是国内政策空间充足,包括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三是人民币资产估值处于洼地,人民币资产估值低、宏观风险可控以及经济发展潜力促使外资趋势性流入,利好人民币汇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自美联储开启临时性回购便利工具以来,国际美元流动性紧张态势有所缓解,4月7日美元指数显著下行,回吐此前部分涨幅,降至100以内;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制造业PMI各项指标重返扩张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也为人民币提供了支撑。

  有人担心,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否会影响出口?对此,周茂华认为,一般而言,如果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持续、单边大幅升值,将利空出口。但综合国内外情况看,人民币整体有望在与我国基本面相适应的水平附近双向波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CFETS)汇率整体处于合理区间,短期波动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首先,美元有望维持相对强势格局。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对美元流动性波动不敢掉以轻心。其次,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与我国金融市场加快开放,市场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相对于其他货币波动幅度,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定。最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目前整体在91至95区间波动,并未出现单边大幅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更多利多支撑因素。

  周茂华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尽管海外疫情对我国经济前景构成不确定因素,但国内需求加速释放与政策空间充足,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支撑。

  中金宏观团队认为,虽然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明显升值,反映出人民币基本面较为稳健。目前,中美利差仍然维持高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需开始逐步恢复,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差”从二季度开始可能逐渐扩大、“利差”可能保持相对高位。因此,随着“美元荒”逐步缓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基本面支撑下可能出现升值压力。

  “从目前我国经常项目小幅顺差情况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并未显著偏离均衡点,人民币保持弹性运行能最大限度对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调节起到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王青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赵嘉伟